《刺針》: 社交距離少過一米 染疫機會四倍高

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聲稱「迄今最全面」的研究報告,總結截至5月3日各國防疫的調查, 指出若社交距離由兩米縮短到一米,會大大提高武漢肺炎中招機會,再一次證明,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的確有效控制疫情。

研究主要分析了16個國家共172個調查研究,發現社交距離超過一米可減感染風險至3%,距離少於一米,感染風險則會大幅增至13%。現時各國要求的社交距離不一,世衞雖說距離一米就足夠,但英國保持兩米、而德國、澳洲、法國均要求保持1.5米。帶領研究團隊的加拿大 McMaster 大學教授 Holger Schunemann,接受《衞報》訪問時主張最理想的社交距離依然要有兩米 :「我們建議保持兩米距離的確比一米距離有效。若果已經有政策維持兩米距離,說不定就對了。」英國上周正積極考慮解除兩米的限制,讓更多人可以光顧食肆和店舖,惹起不少爭議。

與此同時,報告分析了戴口罩和護目作用的面罩,指出戴口罩可減感染風險達85%,而面罩等裝備則減風險達78%。至於醫護人員用N95口罩,比用外科口罩有效。

外界指出,研究肯定了醫護人員不能抹去N95口罩的優勢,不能隨意改動指引建議規格更低的裝備。McMaster研究團隊另一成員 Derek K Chu 指, 將來需要進一步探討在醫療環境以外不同口罩的效果,進行更多隨機抽樣的「高質量」研究。

資料來源:Derek K Chu et al. Physical distancing, face masks, and eye protection to prevent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and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June 01, 2020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