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什麼酒精搓手液的濃度、成份才能消毒?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酒精搓手液可以方便大家外出時隨時消毒。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曾檢測市面上22款濕巾和15款搓手液,發現消毒成分主要包括酒精、季銨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雙氯苯雙胍己烷(chlorhexidine)及三氯生(triclosan),部分產品含有其他成分。

世界衛生組織稱,最有效殺菌的酒精溶液濃度是60至80%,太濃反而適得其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使用酒精濃度達60 至 95%的搓手液才能有效殺菌、防止感染擴散及預防疾病。

4款搓手液酒精濃度適中

消委會曾測試市場上15款的酒精搓手液樣本步,其中4款搓手液標示的濃度範圍介乎60至70%,包括威露士免洗搓手液、理的酒精洗手啫喱、萬寧蘆薈抗菌搓手液、Kam’s酒精搓手液。

消委會警告,過度使用酒精搓手液會令雙手流失皮膚上的水分及皮脂,令手部皮膚乾燥。而有外國研究顯示,使用含有甘油(glycerol)等潤手成分的酒精搓手液,皮膚不會較使用梘液潔手般乾燥。如在使用酒精搓手液後出現痕癢、紅疹或發炎等情況,應該立即停止使用並盡快求醫。

資料來源︰消委會、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世界衛生組織

消委會指出,加入香料或添加劑的酒精搓手液有可能令人致敏。此外,如不慎讓含有雙氯苯雙胍己烷的產品接觸眼睛,有可能會引起結膜炎或角膜受損。

至於另一種成分三氯生,有外國研究發現該成分在動物身上可干擾內分泌和助長腫瘤生長。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的資料,雖然現時未有證據顯示三氯生對人體構成危險,但是消費者應該謹慎和合理地使用這些產品。

另一類含季銨化合物或其他化合物的產品,雖然抗菌能力較酒精低,但能抑制細菌生長,延長消毒功效,而且致敏機會相對較小。

部分成份會引起角膜受損或致敏的酒精搓手液﹕

成份有機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香料或添加劑致敏
雙氯苯雙胍己烷結膜炎或角膜受損
三氯生動物身上可干擾內分泌和助長腫瘤生長,但未有證據對人體有害
季銨化合物抗菌能力較酒精低,但致敏機會相對較小

資料來源︰消委會、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