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幼兒鯁喉急救法】兒子食飯鯁親無法呼吸 徬徨港媽截停已載客的士 好心司機乘客停車急送醫院救一命

幼童進食容易鯁喉,隨時引起致命危機!一名港媽在網上發帖,指其年幼兒子日前在吃飯期間突然鯁喉,以致無法呼吸,情況非常危急;於是她和丈夫立即衝到街上,欲截的士前往醫院,惟「成條街都無車」。所幸有好心司機和乘客見狀後立即停車,並讓他們上車,始得以挽回小朋友的性命。對此,港媽大為感動,遂在網上發文公開向兩名好心人致謝。

該名港媽日前在 Facebook 群組「柴灣人柴灣事」發文,表示想向兩名救命恩人致謝。事主憶述上周四(27日)約7時半左右,小朋友食飯時不慎鯁喉,無法呼吸。當時事主與丈夫立即報警,並到街上截的士前往醫院;然而整條街當時沒車,只有一輛已載客的的士剛好經過,她只好照樣截停。

好心乘客送上口罩、飲品:Good Luck!

的士司機和車上乘客於是停車,得知情況危急後立即叫他們上車。由於太趕急,事主與丈夫都沒有佩戴口罩;該乘客見狀,不但贈予口罩,更遞上飲品給二人,

「到急症室落車仲同我哋講『Good Luck』」。

小朋友順利在黃金時間內獲救

事主續指,當時只匆匆向二人說「唔好意思唔該晒」便下車跑往急症室。慶幸經過數日治療後,兒子已脫離危險期。因此,她希望藉著帖子,再次衷心地向這2名好心人道謝,

「因為你同司機停車車埋我哋,先可以趕得到喺黃金時間內搶救到我小朋友,我哋一家真係好多謝你。香港人真係好好!好多有心人!」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大讚「好人一生平安」,並希望司機和乘客可以看到帖文。同時,亦有網民大感當時情況相當驚險,幸好最後小朋友無事,又建議家人應學習急救旁身,「睇你描述我都覺得好驚險,好彩無事」,並祝福小朋友早日康復。

醫生: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人士

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恩華曾受訪指出,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者,尤其是4歲以下幼兒,因其氣管較成人窄,而且會嘗試將各種異物放入口中,物件誤入氣管即會構成窒息。他又強調一旦遇上鯁喉,家長切勿以手指挖喉或灌入水或飯,指此舉會令異物越塞越入,令情況惡化。

紅十字會傳授幼兒鯁喉急救法

針對幼兒鯁喉時的處理辦法,香港紅十字會建議可用「拍背法」或「壓胸法」處理,具體步驟如下:

拍背法

1. 將嬰兒身驅面朝下伏在前臂前

2. 以手支撐嬰兒下顎及頭部

3. 以另一隻手的掌根在嬰兒背後兩側肩胛之間反覆拍打

4. 以1秒1次的間隔反覆拍打5次,如未能將異物吐出則要採取「壓胸法」

壓胸法

1. 維持拍背法姿勢,以雙手安全夾緊嬰兒,並反轉成面朝上方

2. 以手支撐嬰兒頭及頸

3. 以另一隻手的兩隻手指,於嬰兒乳頭之間的胸骨位置向下壓迫5次,深度約為胸部的3分1至2分1。

4. 重複拍背法及壓胸法將異物逼出,如仍無法取出則應立即求醫或報警求助。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