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減少油煙貼士】用氣炸鍋不開抽油煙機 油煙濃度暴增1525倍恐傷肺

使用氣炸鍋煮食未必健康。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於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時,空氣中的油煙濃度比使用一般油鍋高出13倍,假如不開抽油煙機,油煙濃度更會暴增1525倍,對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不開抽油煙機 油煙濃度增1525倍

該研究由長榮大學團隊進行,研究人員在精密環境中模擬家庭廚房使用氣炸鍋與一般炒菜油鍋,在開啓抽油煙機的情況下,烹煮油脂含量高的香腸與豬肉。結果發現,使用氣炸鍋的油煙濃度,竟比使用油鍋高出13.15倍。而在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油煙微粒顆數更暴增1525倍。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使用氣炸鍋會產生PM0.3和PM0.5的顆粒物,比起大眾一般所熟悉的PM2.5,PM0.3與PM0.5的肺泡沉積率更高,即更容易進入肺泡,對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張振平續指,在中式料理常見的蒸、煮、炒、煎、炸等烹調方式中,以油炸所產生的油煙濃度為最高,又提醒,氣炸鍋雖然不用油,但同樣會產生油煙。

他分享了3種減少油煙的貼士:

  1. 使用抽油煙機,假如無法將氣炸鍋放在抽油煙機正下方,至少將氣炸鍋排氣孔朝向抽油煙機方向。
  2. 如家中沒有抽油煙機,最好將氣炸鍋放在陽台或窗邊使用,並把氣炸鍋排氣孔朝向戶外,以利降低室內油煙濃度。
  3. 在氣炸鍋排氣孔附近一段距離,放一條濕毛巾,有助吸附油煙。

氣炸鍋使用貼士

據台灣健康資訊網站《Heho》報道,台灣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以下食物要避免放入氣炸鍋:

  • 加工食品:例如薯條、雞塊,因為食物再次被炸,釋出的油分不健康
  • 蔬菜:在高溫情況下,葉酸、維他命B、C等營養素會被破壞

另外,她指出使用氣炸鍋要注意以下事項,以減低致癌風險:

  • 一個月勿食用超過2次
  • 烹調溫度勿超過180ºC:因為越高溫,致癌風險越高。例如含澱粉質食物遇高溫後會產生丙烯醯胺,而油脂類食物會釋出多環芳香烴。建議最好勿超過180ºC,以減低致癌風險。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