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隨身物品防疫方法】新型冠狀病毒可留手機9日成病毒溫床 10種物料表面病毒存活時間一覽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反彈,全港多區均先後錄得確診個案,為降低感染風險,個人物品亦要多加清潔。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早前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料及用品的存活時間,結果發現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長達7日,且仍具傳染力,呼籲市民不要重用口罩。此外,有外國研究發現病毒在手機的光滑玻璃及塑膠上可存活9日,如不勤清潔手機恐怕會成為病毒溫床。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早前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的穩定性,測試病毒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實驗於攝氏22度、相對濕度65%的情況下進行,監測病毒數量,以及在不同物料表面上隨著時間的變化,研究結果如下:

物料表面病毒存活時間
紙張30分鐘
紙巾30分鐘
木材2日
布料2日
玻璃4日
鈔票2日
不鏽鋼4至7日
塑膠4至7日
口罩內層4日
口罩外層7日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的團隊,早前亦研究過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環境的感染力,結果顯示病毒在溫暖地方仍具感染力,但研究發現溫度會影響病毒的穩定性,在越高溫的環境下,病毒越快失去感染力。

病毒在不同溫度下失去感染力的所需時間

4℃:14日後病毒仍然穩定
22℃:14日
37℃:2日
56℃:30分鐘
70℃:5分鐘

病毒可在手機存活9日

此外,澳洲 Griffith University 傳染病及傳播風險專家 Nigel McMillan 表示,有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智能手機的光滑玻璃及塑膠上存活9天,人們平均每日觸碰手機達2617次,因此除了勤洗手外,也要每日用酒精清潔手機,亦應避免隨處擺放手機。

5大隨身物品防疫法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市民於日常生活中經常觸碰不同物品,如物品已沾上病毒細菌,雙手碰到後再觸摸眼、鼻、口等位置,亦有機會因而受感染。他呼籲市民要勤洗手,並定期清潔以下4種常見的隨身物品:

1. 眼鏡

林醫生稱,方便起見,可把眼鏡放入超聲波洗眼鏡機清洗;洗手時亦可順道除下眼鏡一同清潔,以梘液泡沫輕揉鏡框及鏡面,再沖水清洗乾淨。

2. 手

如長期佩戴手錶,加上手錶會隨雙手碰到不少地方,容易積藏病菌污垢。林醫生表示可用濕布輕抹,或用適合手表物料的特定清潔劑作定期潔淨。

3. 手提電話

手提電話是每個都市人每日都接觸的物品,並經常放置不同地方,最易沾上病菌。林醫生指可將少量酒精噴在紙巾或乾布上,再為手提電話套、表面及熒幕保護貼作全面消毒。

4. 衣服

林醫生建議每日外出過的衣物,最好即日清洗,平日可穿著棉質衫褲或風褸等易於清潔的衣物。如穿戴過的厚衣物難以每日清潔,亦可用濕布輕抹,或置放於陽光下晾曬。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亦建議,如市民擔心自己衣物曾接觸病毒,或需要照顧家居隔離人士,可將衣物以60℃熱水浸泡30分鐘再清洗。

5. 鈔票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 K. Kwong 接受訪問時曾指出,鈔票可以平日洗衫的方式處理,包括以下3大消毒方法:

1. 用洗潔精或番梘水,再加水清洗鈔票。

2. 除了膠面的10元紙幣外,其餘鈔票都可用紫外光燈照;10元紙幣可用酒精抹。

3. 可用高溫消毒,例如熨衫般熨鈔票。但要注意如溫度過高,有機會令鈔票變形,因此用水洗較佳。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