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4類食物不宜隔夜】春卷放雪櫃3日一食即屙 婦人廁所內暴斃

泰國一名婦人日前將吃剩春卷放入雪櫃保存,事隔3日翻食時卻疑因未有充分加熱導致食物中毒,其後更疑因嘔吐導致嚴重脫水再引發心臟病,入院搶救無效急逝。醫生提醒,所有食物經冷藏後都需要高溫加熱殺菌,否則有機會引致嚴重後果。

春卷放雪櫃3日再食 泰婦疑食物中毒送院不治

綜合當地傳媒報道,居於泰國邦普里縣(Bang Phli)一對夫婦於9月25日於超市買下一包春卷回家享用,事後因未有吃完故放入雪櫃保存。事隔3日,女事主於28日將春卷取出食用,旋即感到腸胃不適、腹瀉大作。

事主丈夫指事發時他正在看電視,惟發現妻子走入廁所良久仍未離開,相隔整整1小時始拍門了解,對方未有回應之下他破門而入,發現妻子已不支倒地,洗手間地面盡是嘔吐物,故立即報警將妻子送院。

經入院急救後,女事主最終不治,當地醫生指其死因仍有待調查,初步相信女子是食物中毒導致嚴重嘔吐及脫水,並意外引發心臟病所致。醫生指這種情況十分罕見,但仍提醒食物如放雪櫃冷藏多日,則食用前必須先加熱以高溫殺滅細菌,如有異味則必須丟棄,否則有機會引致嚴重後果。

4大類食物不宜「隔夜」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訪問時曾表示,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另外綜合受訪者意見,有4類食物亦不宜放入雪櫃冷藏後隔夜再食。

雞蛋
未熟透雞蛋容易滋生細菌,如溏心蛋必需即時食用,如雞蛋需放隔夜,必需一次過完全煮熟,然後即時放入雪櫃冷藏。

雪耳
雪耳煮熟或泡水後,容易令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可致中毒腹瀉,故雪耳煮熟超過8小時後,不建議服用。

葉菜
葉菜同樣帶有較多硝酸鹽,煮熟後會產生亞硝酸鹽,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建議烹煮前將葉菜浸洗15分鐘,如需要留隔夜,建議以瓜類蔬菜代替。

白飯
白米、麵食、玉米等澱粉類食物,如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之下,有機會令「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受污染的白飯外觀上沒有大分別,如只是單純「翻叮」,而未經過高溫加熱後進食,可致食物中毒。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