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5個玩 Ringfit 貼士】每日玩健身環3小時 不停赤腳原地跳致骨折 骨科醫生:宜穿鞋鋪軟墊吸震

武漢肺炎疫情下,由任天堂switch遊戲《健身環大冒險》 (Ringfit Adventure)殺出重圍,成為市民在家運動的好幫手。不過,有骨科專科醫生分享,有患者因每日赤腳跑跳玩2至3小時Ringfit,導致「壓力性骨折」,故提出5個「玩 Ringfit 貼士」,教市民保護身體,以免受傷。

骨科專科醫生黃仕雄在 Facebook「樹熊醫生」分享病例,指最近有一名年約40歲病人因突然出現沒有原因的腳痛求診。患者沒有受傷病史、沒有瘀青、X光及血液檢查結果正常,只出現「行路時間越長越痛」的唯一病徵。經過 MRI 檢查後,證實脛骨骨折。黃醫生追問後,得知患者每天與家人玩2至3小時健身環運動遊戲,在家中「赤腳」原地跑跳數小時,導致「壓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

疲勞性骨折 (壓力性骨折)

疲勞性骨折又稱為「壓力性骨折」,長跑選手、籃球員、芭蕾舞蹈員及軍人為高危一族。發病源於外來的壓力超出骨骼本身可支撐的力量。常見於腿部(脛骨及腓骨)與腳部(跗骨及蹠骨)的位置。

若沒有運動的習慣人士,突然提升運動量,便有機會招致疲勞性骨折。受創部位在活動時感到痛楚是疲勞性骨折的常見症狀。然而,當有關部位不再用力或負重時,痛楚便會減輕。

壓力性骨折的X光圖(圖片來源:樹熊醫生Facebook)

黃醫生指壓力性骨折的治療方法與一般骨折相若,大概約需三個月的時間康復:

  • 保守治療(非手術治療)佩戴膠製矯形器或以石膏定位,幫助骨骼自癒;
  • 手術治療用於移位性骨折;
  • 止痛劑和物理治療來減輕痛楚。

黃醫生提醒玩Ringfit時,要注意以下5個貼士:

  • 不常運動的人士應量力而為;
  • 每四五天便最少停玩同類遊戲一天,讓骨骼有時間休息;
  • 在家中進行此類運動,建議穿上運動鞋;
  • 在運動範圍鋪上防跣吸震軟墊;
  • 多攝取鈣質及維他命D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