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5類必戒食物】兩年來夏天日飲2支汽水解暑 26歲男手腳生滿痛風石無法走路

不少人都愛飲汽水解渴,但原來汽水含高果糖成分,過分攝取恐誘發痛風。中國一名26歲男子兩年來每天以可樂代替水,最終引發痛風導致腳痛手腫,手腳關節更生了幾塊痛風石,連走路也變得困難。有醫生提醒,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減少喝含糖的碳酸飲品,以免尿酸過高,誘發痛風發作。

據《武漢廣播電視台》,中國湖北恩施市巴東縣一名體型肥胖的26歲譚姓男子,上週末因腳踝腫脹、左手手腕紅腫而到武漢市第四醫院求醫,「我腳踝腫脹得厲害,左手也提不了東西,最近幾個月曾多次發作無法走路。」風濕血液科倪娟醫生檢查後,發現譚男手腳關節生了幾塊痛風石,問診後得知譚男因特別怕熱,每到夏天都習慣每天飲兩瓶凍汽水解渴解暑,故判斷是喝太多汽水誘發痛風和痛風石形成。

倪醫生解釋,汽水是高糖碳酸飲料,高果糖成分進入人體後,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過多尿酸,血液中的尿酸過高,從中析出尿酸鹽晶體,沉積到腳、手指等關節處誘發的疼痛發作。此外,血液風濕科周文煜主任又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例如白開水或者淡茶),不要喝太多碳酸飲品,尤其是用含糖的碳酸飲品來代替水;一旦當出現關節紅、腫、熱、痛,則可能是痛風急性發作,需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3個痛風階段 嘌呤攝取量大不同

要預防痛風,應減吃進食高嘌呤食物。至於如何控制痛風,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到,在不同的痛風階段,有不同的嘌呤攝取限制。一般來說,在痛風急性發作階段,即關節出現劇烈紅腫疼痛時,只可食用低嘌呤類食物;緩解期則可適量食用中、低嘌呤食物,盡量減少進食高嘌呤食物。

低嘌呤食物︰粗糧、大部分蔬菜水果、奶類、蛋類

中嘌呤食物︰大部分魚類、肉類

高嘌呤食物︰

1. 酒類
2. 動物內臟,如腦、肝、腰、心臟、胰(豬橫脷)等
3. 沙甸魚、魚卵、貝殼類海產,如帶子、青口、鯖魚、蠔、三文魚、蝦米、魚皮、鳳尾魚等
4. 過量肉類、家禽和魚類
5. 過量乾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露筍等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