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會係咁?】點解冬大過年?

冬至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氣之一,是一家團圓的大日子,也是僅次於農曆新年的重要節日,但人們經常說「冬大過年」,即「冬至」比新年更重要,點解呢?

「冬至」又叫「冬節」、「至日」、「至節」,是中國古代曆法中二十四節氣之一,通常是每年的 12 月 21 日或 22 日。其實冬至的「至」,並非解作冬天將至的意思,而是「至此而已」;古人認為過了此日,「陰氣下藏,陽氣上升」,日照時間開始由最短逐漸增長,故「萬象更新」非始於年初一,亦非由「立春」開始,而是「冬至」。

早於周秦時代,「冬至」曾作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所以「冬至」可算是古代的新年。至漢朝以「冬至」為「冬節」,當時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例行放假。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後漢書》中有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宋朝以後,「冬至」更是祭祀祖宗的日子。

「冬至」後「萬象更新」,希望大家經過冬至後可以重新向晴朗的一天出發,祝冬至快樂。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