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屁味反映身體狀況】女子便秘20年每日強忍屁意 揭大腸長達230cm超正常人1.5倍

便秘相信是不少都市人的煩惱,台灣一名 OL 受便秘困擾20年,亦有肚脹、多屁的問題,但由於工作關係,只能強忍屁意。經求診後,醫生發現她先天大腸比正常人長1.5倍,導致糞便容易囤積,故經常放屁。醫生亦指出,屁味可反映身體狀況,並總結出5大常見屁味。

大腸長度超正常人1.5倍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錢政弘於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案例,指曾接收一名46歲、任職銀行業的女病人,她自中學時期起就受便秘困擾,並容易有肚脹、多屁的問題,但由於工作關係,她每日需在櫃枱前久站,只能強忍屁意,導致腹部腫脹不適。

女子多年來試過不少藥物,但情況仍未能得到改善。她擔心腸內有病變,故照大腸鏡檢查,醫生發現她腸內沒任何阻塞及瘜肉,唯獨有不少宿便,照腸鏡期間更排出濃濃的臭屁。

其後,女子被轉介至大腸直腸外科進行下消化道造影檢查,竟發現她大腸長達230厘米,比正常人的150厘米超出1.5倍長,屬先天性構造異常。大腸糞便容易囤積在內,自然產生很多氣體。最後醫生只能進行手術將其多餘的腸道切除,才能改善便秘問題。

5大屁味反映身體狀況

錢政弘又指出,屁味可反映身體狀況,經常放屁的人士要留意以下5大屁味:

臭腐肉味

  • 可能是癌症、腫瘤組織糜爛

魚腥味

  • 當腐爛組織出血,血液被腸道細菌分解,屁味聞起來會帶有「魚腥味」

臭雞蛋味

  • 若進食太多含硫食物,如椰菜花、大蒜等重口味食物,排出的屁會有「臭雞蛋味」

臭水渠味

  • 一旦腸道有細菌而引發感染、腹瀉時,屁味便會有「臭水渠味」

糞臭味

  • 平時進食太多蛋白質、肉類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