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魚分為「可生吃」及「不可生吃」 YouTuber 拆解日本人不吃三文魚迷思

日本人不吃三文魚?日本YouTuber秋山燿平(Yohei Akiyama)近日在其 Facebook 指出,三文魚其實分為「可生吃」和「不可生吃」,關鍵在於是否人工養殖,野生三文魚則通常會有寄生蟲。他拆解野生及人工養殖三文魚的分別,並解答日本人不吃三文魚這個迷思。

野生三文魚 VS 人工養殖三文魚

秋山燿平表示,在日本市場,能生吃的基本是挪威產的三文魚。日語中有「鮭」和「サーモン」兩個單詞表示三文魚這種魚,其差異在於「能不能生吃」。

1. 野生三文魚(日語:鮭)

  • 不可生吃
  • 原因:有寄生蟲

秋山燿平指,不能生吃的三文魚稱為「鮭」。天然的鮭魚會吃一種叫「磷蝦」的小型蝦,這種小型蝦會吃寄生蟲,所以鮭魚的體內也可能有寄生蟲。若生吃從大海捕撈來的野生鮭魚,則有可能會吃壞肚子,故須在煮熟後才能吃。

2.人工養殖三文魚(日語:サーモン)

  • 產地:挪威
  • 可生吃
  • 原因:沒有寄生蟲

他解釋,能生吃的三文魚則稱為「サーモン」。由於挪威產的三文魚是人工餵養,不可能有寄生蟲,故生吃也無問題。

日本人真的不吃三文魚?

秋山燿平解釋,現時在日本能生吃的三文魚「サーモン」,大多是挪威產三文魚,於1980年開始進口。

當時日本人對於鮭魚的印像是「有寄生蟲」,所以挪威人故意用「サーモン」這個名字來命名這種養殖的鮭魚,以達到推廣的目的。而且當時正好是迴轉壽司店數量快速增長的時期,人們對於壽司的概念也慢慢從「富人階級的食物」轉變成「無論是誰都可以吃到的大眾食品」。

他調查後發現,根據2015年一項調查結果,當問及日常進食的壽司食材,44%日本人選擇三文魚。他表示,三文魚是現在日本家庭最常吃的生魚,惟不同年齡層及階層對其喜愛的程度也不同。三文魚在年輕人群體中最受歡迎。

越是年輕,收入較低的人更傾向於吃三文魚。當然這條規律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年齡層,比如有一些50多歲的高收入人群也很喜歡吃三文魚。

他續指,大部份年紀越大的日本人越不喜歡吃三文魚,其中一個原因是「サーモン」的歷史不足30年。至於有錢人一般較喜歡天然食物,因為「人工養殖」總給人﹁種「優先效率而忽視味道」的印象。秋山燿平解釋:

不少的高級壽司店都標榜「只提供天然的食材」。大多數的富裕階級的人不會去那些迴轉壽司店,而會去那種坐在吧台前點菜的店,吃「不會迴轉的壽司」。這些高級壽司店大多都不提供人工養殖的三文魚,如果客人讓店長推薦今天的壽司,店長是不可能把三文魚拿到客人的面前的。所以富裕階級的人吃到人工養殖的三文魚的機會自然就變少了。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