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韓現第二波疫情跡象 美研究:病毒突變傳染力增10倍 更易入侵人體細胞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反覆,中美日韓出現第二波疫情跡象,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更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恐曾出現突變,導致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變相更容易受到感染,傳染力甚至提高10倍。

據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接近800萬,死亡人數逾43萬,確診個案遍布全球188個國家和地區。當中疫情本來有所放緩的中國,疑似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首都北京近日新增多宗本土病例,被指與北京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美國在爆發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示威下,多個州份的確診病例亦再度回升。

日本北海道18間有提供卡拉OK服務的咖啡店,相繼有職員和顧客受到感染,共有41人染疫。南韓復課首日亦爆出2名染病學生與梨泰院夜店群組有關,一名25歲補習老師早前光顧梨泰院夜店後亦確診染疫,最終連累共80人染病。

據美國《CNN》報道,佛羅里達州斯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人員近日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新型冠狀病毒已出現基因突變,這種病毒突變會影響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為一種有助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外部結構。

負責主導該研究的病毒學家 Hyeryun Choe,早前與其同事進行一連串實驗,結果顯示一種名為「D614G」的病毒突變,能衍生出更多棘狀蛋白,亦能令這些蛋白變得更穩定,導致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變相更容易受到感染。

研究人員指,病毒突變與疫情發展是否存有連帶關係,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惟美國病毒學家、生物技術企業家,兼 Access Health International 主席 William Haseltine 認為,研究結果或可解釋武漢肺炎在美國多處迅速蔓延的原因,他指出:「病毒早於今年1月中旬就出現過突變,使病毒更具傳染性。這並不代表病毒更具致命性,但傳染力提高了約10倍。」

研究人員又指,目前需作更多研究以證實這種病毒突變,是否改變了疫情大流行的趨勢,如證明兩者存有關連,或可解釋病毒在美國造成大規模感染的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則認為,直到目前為止,新型冠狀病毒突變並不會影響正在開發的疫苗的功效;病毒突變亦不會使其更容易傳播,或更容易引致嚴重疾病。

本港中秋後恐現第二波疫情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反覆,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本港首波疫情已接近過去,但第二波疫情幾乎必然發生,按過去流感高峰期推算,料秋冬最為高危,尤其在中秋後;防疫或持續至「明年今日」。本港市民除應維持戴口罩,亦應對全數約千名感染者體內作出基因追蹤,以更好查找源頭。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