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將疫症視為小感冒 刺針:總統是巴西抗疫最大威脅

拉丁美洲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巴西情況更令人憂慮,當地衛生部門周六(16/5)錄得近 1.5 萬宗新確診個案,全國累計確診數已達 23.5 萬人,分別比西班牙及意大利多。

巴西人口最密集城市聖保羅,市長 Bruno Covas 周日 (17/5) 警告當地醫療系統面臨崩潰,醫院緊急病床已達上限的 90% ,但需求持續增加。他指正與當地州長商討實施嚴格封鎖令,減慢感染情況,避免醫院在兩周內完全爆滿。另一更大問題是,巴西聯邦護理理事會 (Ferdeal Council of Nursing) 直指巴西根本沒有足夠保護裝備供應予醫護人員,而當地長期的低薪問題一直導致醫院人手不足,不少醫護人員需要在多處工作,今次疫情更突顯此弊病。理事會指現時已知最少 116 名護士及醫療技術人員確診或懷疑感染,至少另外 1.5 萬人出現病徵,但未有機會測試。

當地醫療專家擔心,測試數不足,巴西情況可能遠比想像中惡劣。聖保羅醫學院研究人員 Domingo Alves 上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巴西現時只測試醫院求診者。難以知悉社區爆發情況,我們也沒有相應政策控制疫情。」較早前 Alves 與研究隊伍曾發表文章,指巴西當地疫情數字比官方公佈的多 15 倍。據 Our World in Data 數據顯示,巴西截至 4 月底為止,每一千人只有 0.62 人受測。

然而,《紐約時報》形容巴西市面依然繁忙,不少民眾擠擁於銀行及鐵路,更有博爾索納羅支持者不顧州長及市長「留家」要求,參與支持總統博爾索納羅反封鎖的示威活動,或者繼續外出工作。

巴西抗疫表現惡劣,疫情期間有兩名衛生部長先後被辭退及自行離任:曼德塔 (Luiz Henrique Mandetta) 因意見與博爾索納羅不合而被辭退,上任不足一個月的 Nelson Teich 則曾公開批評博爾索納繼續容許健身室及美容院開放的決定, 最終上周宣佈辭職。耶魯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Albert Ko 批評巴西缺乏領導力和治理不善,醫學期刊《刺針》亦在月初批評總統博爾索納羅是疫情最大威脅。

即使現時巴西個案已成為全球第 4 多的國家,確診人數已達 23.5 萬人。博爾索納羅仍堅持疫情只屬「小感冒」,依舊反對任何封鎖政策。哈佛大學環球衛生專家 Marcia Castro 向《紐約時報》指:「巴西的原本在抗疫可成為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唯現時一切均欠組織,沒有人在尋求解決方案。這一切都有代價,代價就是人命。」

Worldometer 數據顯示,當地 23.5 萬個個案中,約 8.9 萬人康復、1.6 萬人死亡,個案病死率 (case mortality rate) 達 6.8%。 

資料來源:
BBC, Coronavirus: Brazil overtakes Spain and Italy as new cases grow, 18 May 2020
The Guardian, Covid-19 cases in Brazil surpass Italy amid surge in Latin America, 17 May 2020
Washington Post, Brazil, Once a Leader, Struggles to Contain Virus Amid Political Turmoil, 16 May 2020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