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舌頭看一看 有舌苔注意 15個身體大小毛病通通現形!(下)

舌頭是最容易殘留食物碎屑、繁殖細菌的部位。同時,也是身體狀況好壞、舌頭異常疾病徵兆容易顯現的地方。

健康的舌頭呈現淡粉紅色,從後面到前面舌尖的部分都有淡淡的白色舌苔。食物碎屑殘留在舌頭表面的突起物(舌乳頭)上,細菌繁殖後形成舌苔;白色舌苔淡淡地附著在舌尖、舌緣以外的地方。

飯後不要馬上檢查,因為口腔裡面還留有剛吃進去的食物顏色,無法做正確的判斷;飯後間隔1小時以上再確認。這次繼續剩餘6個舌頭出現的情況!

症狀10 舌頭表面呈紅色、滑滑亮亮的
病名:貧血
說明:舌頭表面的突起物(舌乳頭)因貧血而收縮,才會變成紅紅的光滑狀態。有可能是受到保護皮膚和黏膜的維他命B2不足的影響。

症狀11 舌頭表面長出黑毛
病名:毛狀舌頭
說明:絲狀舌乳頭腫起時,看起來就像是長了毛。如果裡面藏有污垢或是念珠菌,就會變黑。

症狀12 舌頭腫,無法伸回口中
病名: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說明:患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時,容易堆積水分,造成腳、臉、舌頭等身體各部位腫起,導致新陳代謝變差。

症狀13 舌緣出現白色斑點、不覺得痛
病名:白斑病
說明:長出白色斑點的皮膚病。嚴重時斑點面積會變大。持續受抽煙、假牙、刷牙的刺激就會發作。

症狀14 舌根長出紅色顆粒
病名:舌扁桃腺炎
說明:靠近舌根的扁桃腺發炎,進而擴散到舌扁桃腺炎。這是因為受到鏈球菌感染的緣故。

症狀15 舌緣長出疙瘩、持續2週以上沒有消失
病名:
舌癌
說明:乍看像是口內炎,但超過2週疙瘩還是沒有消失就要注意。常發生在舌頭前方、舌緣兩側和背面。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