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得免疫力舉辦「病毒派對」  華盛頓州感染人數飆升

美國華盛頓州是其中一個武漢肺炎重災區,疫情原本已逐步受控,但確診個案近日突然急增。當地調查後發現是因為有民眾舉辦「病毒派對」感染病毒,冀從中獲取免疫力。醫學專家批評此舉不但無效,且不負責任。

連同當地肉類加工廠感染群組病人,沃拉沃拉縣 (Walla Walla) 截至周二為止累計錄得 94 宗陽性個案。當地衛生部門表示,收到報告指部份患病源頭可能是因為健康民眾為了想得到免疫力,故意與感染者一起搞「病毒派對」。

華盛頓東部的Walla Walla

該縣社區衛生部門總監 Megan Debolt 指,有確診者表示自己曾參與「病毒派對」。當局正嘗試追蹤所有參加者,並指現時已知有参加者最多接觸 25 人。 Debolt 指兩名曾參加派對的確診者在得悉自己有機會危及家人和朋友後感後悔。

舉行病毒派對並非新概念,早於 1980 年代已有家長舉行水痘派對,主動讓孩童感染病毒。他們稱此舉可獲保兒童獲得免疫力。今次的病毒派對意念相信也是源自此想法,再加上部份人對醫學專家所提出的「免疫護照 (Immunity passport) 」有所誤解,而選擇主動感染病毒。

現時部份醫學專家提出可以為武漢肺炎康復者作抗體測試,有足夠抗體者可獲免疫護照,離家工作。然而此免疫護照的概念本身同樣也未得以證實,世衛也有所質疑:一來病人仍有機會重新感染病毒、二來現時也尚未有準確、可靠的抗體測試工具,確保康復者體內存有足夠抵抗力。不過即使此方法可行,也不代表民眾應主動感染病毒,因現時根本未有藥物可治療病症。同時,他們更有機會觸發社區爆發,令其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受影響。

DeBolt 指派對參加者危害公共衛生健康,破壞一切公共衛生成果,延遲社區及經濟活動重開:「這是愚蠢的。」她指要重新開放社區不只要考慮到總感染數字,還要考慮到社區的努力。她計劃與當地執法部門阻止一切病毒派對舉行。

Debolt 也在 Facebook 發表短片強調:「我們需要實行適當社會距離和其他預防措施。我們也需要運用常識,有智慧地度過此疫症大流行危機,以便我們可重新開放社區。」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It’s irresponsible’: Washington state sees sudden rise in Covid parties, 7 May 2020
News.com.au, COVID-19 parties lead to spike in coronavirus cases in Washington state, 7 May 2020
NBC News, Coronavirus ‘parties’ in a Washington county linked to rise in cases, officials say, 6 May 2020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