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專家:酒精搓手液怕熱 放車廂或自燃

加拿大醫學專家警告,切勿將含強度酒精成分消毒搓手液留在車廂內;相信若酒精搓手液長時間留在酷熱車廂中,有機會發生自燃狀況。載有酒精消毒搓手液瓶樽上,標明應將產品存放於陰涼地方,專家指酒精搓手液爆發點在攝氏20度,超過上述溫度是相當危險。

據加拿大《加通社》報道,自疫情開始時有醫學專家建議市民要勤洗手,在可容許情況下最佳洗手方法是用溫水及洗手液洗手20秒,但外出時難以隨時找到溫水與洗手液,方便攜帶的酒精消毒搓手液成為手部消毒首選,不過亞伯達省衛生體系醫學專家指,如果將含高濃度酒精搓手液留在酷熱車廂內,有機會引發燃燒危險。

亞伯達省衛生服務部門主管姚醫生(Verna Yiu)與首席衛生官麥杜佳醫生(Dr. Laura McDougall),向省內醫護人員及義工發簡報,指市民使用酒精含量高達60至90%消毒搓手液成常態,問題是這些酒精搓手液,只能存放在陰涼乾燥地方,切忌在高溫下儲存。

攝氏30度高溫酒精會揮發

然而隨著夏季到臨,專家擔心市民貪方便,將含高濃度酒精的消毒搓手液隨意留在車廂內,當車廂氣溫高達攝氏30度時,酒精就很大機會引起自燃,即使沒有燃燒起來,酒精消毒功能在長期高溫下會自然揮發流失,消毒功用等同被廢掉。

儘管亞伯達省衛生部門強調省內暫未有汽車燃燒與酒精搓手液有關;不過醫學簡報提到一宗發生在2011年的事故,一名醫護人員剛使用酒精搓手液後,在車廂內燃點香煙時,疑火舌燃起酒精至燒傷手部。

當時調查火警起因的消防官員亦撰文,呼籲公眾勿少覷使用酒精搓手液的潛在危險,酒精搓手液的易燃爆點是根據其內裏酒精濃度含量而定,一般而言酒精搓水液爆燃點在攝氏20度左右,如果搓手液長期存放在攝氏30度以上高溫環境下,有機會出現自燃現象。

該消防官員說如果放在車廂內,更有可能造成燃燒甚至導致汽車爆炸,提醒市民勿將酒精消毒搓手液放在車廂內,應隨身攜帶及避免讓兒童容易接觸。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