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MIT聯手新發明 結合病毒檢測發光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戴口罩成為新常態,但病毒檢測卻不是每人有得做。美國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大學(MIT)研究將口罩病毒檢測結合,嘗試發明一款新口罩,口罩接觸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口水後會發出螢光,提示有危險。

《Business Insider》報道,哈佛大學與MIT聯合團隊早已推出創新發明,加強寨卡病毒和伊波拉病毒檢測,今次他們期望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再下一城。團隊正研發一款口罩,只要戴口罩的人體內有新型冠狀病毒,在呼吸、咳嗽和打噴嚏後,口罩與帶有病毒的口水接觸就會發出螢光。

項目負責人Jim Collins相信,發光口罩一旦研發成功,會有助填補量度體溫等其他檢測方法的漏洞。他稱,病毒檢測口罩可以在機場安檢、候機時一直使用,又可供民眾上班途中使用,醫院更可用來招呼病人,找出誰感染了病毒。

此外,醫生理論上也可使用發光口罩,現場為病人診斷是否患上武漢肺炎,毋須再送樣本到化驗室。這種快速測試能力對控制疫情至關重要。

Jim Collins指,發光口罩研發僅處於初始階段,但至今測試結果都令人欣喜。團隊亦正探索發光口罩設計方案,討論要否設計一款全新口罩,還是開發一種附加產品,適用於現有各種口罩上。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