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14種口罩飛沫過濾效果 3種「口罩」難防疫比不戴更差

美國 Duke University 物理系研究人員,早前針對14款不同規格的「口罩」作調查,研究其阻擋飛沫能力。結果發現外科手術口罩與不帶閥門之N95口罩阻擋飛沫表現最佳,同時由「頸巾」或「頸套」遮蓋口部的「面罩」表現不但差勁,甚至有反效果出現令帶病毒飛沫更易散播。

14種口罩阻隔飛沫能力比較

據科學雜誌《Science Advances》報道,研究由美國 Duke University 研究員進行,該校醫學院副教授兼研究主導人 Eric Westman 博士,透過比較14種口罩阻隔飛沫能力,從而判斷帶病毒飛沫進入配戴者口鼻,或從患者口中噴出之機會。

研究人員安排受試者分別戴上各種「口罩」,再利用電腦儀器配合激光,監察受試者在正常呼吸,或說出指定語句時噴出飛沫之多寡。接受測試之「口罩」類型廣泛,由最基本的外科手術口罩、棉質口罩、布口罩,至廣為醫護人員使用的N95規格口罩均在受試之列。

頭巾頸巾當口罩「比不戴更差」

結果顯示,不帶閥門的N95口罩阻隔飛沫效果最佳,次之為頗為常見的3層式手術外科口罩。Westman 博士特別指出留意到有人會以「頭巾」(編號12)、「頸巾」或「頸套」(編號11)遮蓋口鼻當成口罩使用,惟研究反映上述材料會將原本較大的飛沫微粒分散,較小的帶病毒微粒可在空氣中漂浮更長時間,認為使用這種口罩「比不戴口罩更糟」。

2個技巧鑑定口罩過濾表現

研究人員亦指即使帶閥門的N95口罩阻隔表現屬中上(編號2,排名第7),但口罩卻會將配戴者未經過濾的飛沫噴出,有違口罩「保護他人」原意,故並不建議使用。Westman 博士亦分享2個檢測口罩阻隔能力小技巧,認為即使以廉價材料製成亦可擁有良好過濾能力。

  • 透過口罩觀察光源,如十分透光即代表口罩太薄
  • 戴著口罩用力吹氣,如空氣剛好可以流出口罩外則代表其過濾與阻隔能力平衡度良好

14款口罩表現排行

排名(由優至劣)口罩類型對應編號
1無閥門N95口罩14
23層外科口罩1
3棉聚丙烯口罩5
4雙層棉聚丙烯口罩4
5雙層棉質摺疊口罩13
6雙層棉質摺疊口罩7
7帶閥門N95口罩2
8雙層棉質奧爾森式口罩8
9單層AT口罩6
10單層棉質摺疊口罩10
11雙層棉質摺疊口罩9
12針織口罩3
13雙層頭巾12
14頸套11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