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自製紫外光燈 助1000劏房消毒

劏房戶生活環境擠迫,空氣不流通,更有機會與不相識的住戶共用走廊和廚廁,即使留家亦未必安心。嶺南大學與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醫護行者及關注草根生活聯盟等社福機構合作,為至少1,000個劏房戶免費提供的家居紫外光燈消毒服務。

UV-C Light

受惠的劏房戶馮女士說,四歲兒子不喜歡漂白水,只能一日三次用熱水拖地,感激團隊在炎熱天氣下將儀器搬了三層樓梯,為家居消毒。

「紫『礙』線計劃」獲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資助50萬元,由嶺大創業行動自行設計及組裝30部紫外光(UV-C Germicidal Light)消毒器,屬本港首個在社區廣泛應用紫外光消毒技術的項目,住劏房、社福機構的擠迫戶或特別個案皆可受惠。每次消毒程序約需時30分鐘,有效殺滅照射範圍內95%的病毒。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解釋,紫外光是十分成熟的消毒技術,有近百年歷史,廠商亦有70年經驗,且在狹窄環境中能量更高,消毒後沒殘留,「效力高,科學期刊可見有效殺菌95%」,但鮮有廣泛用於社區作消毒用途,市面未有同類產品可供採購,故團隊決定親自設計組裝。是次採253.7nm的紫外光燈,除了有效、輕便,亦要顧及安全,故有人在照射範圍內時,紫外光燈不會啟動。

該計劃培訓約120名抗疫大使,義務在4月中旬至6月底到各舊區進行消毒服務,至今已為150戶進行了紫外光燈消毒。高表示,儀器由設計到生產全程在港製造,「材料鴨寮街都買到」。

他又表示,若每周能進行一次紫外光燈消毒較合理,但現時儀器數目及義工有限,未能重複為住戶消毒,期望以後可增加紫外光燈裝置數目至300部。

Flow Chart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