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調味料防霉6大貼士 食安中心:避用木匙接觸調味料

武漢肺炎疫情下,相信不少市民都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煮飯,調味料的使用次數亦因此增加。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近日就在 Facebook 分享一些調味料的正確儲存及防霉貼士,避免調味料出現發霉後影響健康。食安中心又提醒,由於調味料一般含有一定分量的脂肪、鈉及糖,因此市民烹調時儘量「輕手啲,唔好落太多」。

貼士一:

正確儲存。食安中心建議市民需按照生產商提供的指示儲存調味料,例如儲存在陰涼、乾爽及通風良好的地方。

貼士二:

存放時要遠離爐具等熱源或潮濕地方

貼士三:

切記在每次使用前,要留意產品註明的保質期。

貼士四:

防潮方面,食安中心建議市民需使用乾淨的匙羹或其他器具提取調味料。

貼士五:

每款調味料使用後,需確保盛載的容器被關實,及避免一次過購買大量調味料。

貼士六:

避免使用濕的器具或木匙羹接觸香料,防止調味料因此受潮或被微生物污染。

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由於調味料的原料或香料大多產自炎熱潮濕又多雨的熱帶地區,這些氣候條件有利霉菌生長,因此在香料中找到霉菌毒素並不出奇,當中赭曲霉毒素A在香料中較為常見。而赭曲霉毒素A最主要的不良影響是損害腎臟,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赭曲霉毒素A列為第2B組物質,即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