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一個重點 戴口罩反而令你更易染病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街上接近所有人都已戴上口罩,但戴口罩並不是萬靈丹,不代表你不會被感染。外國有研究指出,戴上口罩後有更高機率染病,原因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

人會自然接觸面部

在未有疫情時,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曾測試研究對象的摸臉次數,報告顯示每人每小時觸摸自己的臉23次,當中更有44%涉及接觸粘膜。一般而言,粘膜只要觸到病菌就有機會感染,所以可以想像,假如雙手不潔淨,面部可以有多「毒」。

戴口罩染流感機率更高全因接觸面部

在疫情期間戴上口罩後,很多人以為口罩會阻隔自己接觸臉部,但其實不然!曾有研究指出,在小孩確診流感的家庭中,使用一般外科口罩的家庭,全家染上流感的機率是不戴口罩家庭的1.25倍,可能印證了這種接觸反而帶來反效果。

另外,美國醫療團隊亦有做行為調查,發現當人戴口罩後會因為不太舒服,而在3小時內平均揉眼睛7.4次、摸鼻子16次和隔著口罩調整嘴唇位置24次。因此無論是口罩外層,還是手部沾有的病菌,無形中都侵入到身體黏膜當中。由此可見,保持個人衛生同樣重要,忽略了洗手,就會令自己用手接觸臉部時,戴口罩的作用功虧一簣。

資料來源:Face touching: a frequent habit that has implications for hand hygiene(UNSW Medicine, UNSW Australia, Sydney)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