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孕婦康復後產子 男嬰出生即自帶新型冠狀病毒抗體

深圳一名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孕婦康復後,5月底誕下一名男嬰,男嬰不但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更一出生就自帶病毒抗體。醫生指出,這是媽媽把自己的抗病毒能力傳給了孩子。

籍貫湖北宜昌的小雨(化名)長居於深圳,在今年1月中旬,她與丈夫前往湖北探親,在武漢停留了一晚,翌日抵達宜昌家中。2月初,小雨的母親檢測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小雨與丈夫隔離了14日,期間檢測為陰性。兩人在湖北自行隔離至3月底,然後返回深圳。

直至4月初,小雨前往醫院產檢時再做檢測,結果為陽性,但她並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因此以無症狀感染者身份送往深圳市三院治療。慶幸住院10日後,小雨康復出院,6次檢測均為陰性。

母子病毒檢測呈陰性

而在5月30日,小雨誕下一名重7磅的健康男嬰。助產士表示,當時產房內的醫護都做好防護,而小雨生產亦非常順利,只花了1個多小時就生了。隨後,醫護人員將產婦的分泌物、羊水、胎盤等,及新生兒的外周血、肛門、鼻和咽喉分泌物送檢。

檢測結果證實小雨與孩子均為陰性,而且男嬰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為陽性,意味著他一出生就自帶抗體。深圳市醫院婦產科主任夏俊霞指出:「這應該是媽媽把自己的抗病毒能力傳給了孩子,給孩子贈送了一件『金鐘罩鐵布衫』」。

不過,醫生在胎盤和胎膜中檢測出病毒呈陽性,醫生指出,胎盤和胎膜是母嬰延斷的首要器官,是保護孩子的天然屏障,如果感染了少量病毒、細菌,胎盤和胎膜是可以阻斷它們侵害孩子。目前小雨母子二人已出院。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