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少年新併發症如體內著火 父助冰水沖身30小時

一個月前,麥莫洛(Jack McMorrow)的首要任務是在網上完成他的學年。

《紐約時報》報道,4月底,這名來自紐約市皇后區的14歲少年因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炎症住院接受治療,當時情況危急。這種主要影響兒童的疾病被稱為「兒童多重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 MIS-C)。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醫生認為,MIS-C是一種「新的威脅」。

儘管這位少年已經完全康復回到家裏,但最嚴重的時候,他的所有器官都發炎了,包括血管,並引致心臟衰竭,他還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

他說:「這種感覺就像你的身體內部著火了,那是一種觸電的感覺,是一種持續的痛苦;當感到血液流過身體時,你同時也會感到疼痛。」

病例集中疫情嚴重地區

到目前為止,MIS-C已經在美國24個州和全球至少10個國家被發現。迄今報告的病例集中在疫情熱點區,包括紐約市。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醫生在5月19日的一次網上演講中指出,目前的MIS-C病例研究顯示,這種疾病大約出現在兒童首次接觸冠狀病毒四星期之後。

醫生們說,患上這種疾病的青少年需要立即就醫,可能需要住院治療。這些兒童有發熱、皮疹、腹痛,甚至動脈腫大,通常在出現MIS-C之前,從未出現與冠狀病毒相關的症狀。

紅疹與喉嚨腫脹

麥莫洛的父親(John McMorrow)在接受Global 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麥莫洛的症狀最早出現在4月中旬,當時他的手上開始出現紅疹,而他們以為是兒子使用太多洗手液的緣故。

麥莫洛的父親說,幾天後,兒子開始發燒,兒科醫生給他開了抗生素,認為可能是細菌感染。然後他的身體狀況開始惡化,4天後他醒來時的體溫是華氏104.7度。

他指出,兒子的手腳都起了疹子,呼吸不暢,又說胸部很痛。他再次與醫生進行電話會議後,他們認為可能是最初治療皮疹的藥物引起過敏反應。他說,此時,家人和醫生都沒有提到冠狀病毒,因為這些症狀與他們聽到的有關病徵並不相符。

家人隨後把麥莫洛帶到一家兒科診所,對他進行了冠狀病毒和單核細胞增多症等炎症性疾病的檢測。

父親解釋說,麥莫洛被注射類固醇,然後被送回家,他的病情似乎有所好轉,他們相信他只是得了普通感染。

但是一天之後,麥莫洛的身體似乎停止運作。這名父親說:「他不能走路,不能移動他的腿,不能挪動他的身體,又發燒又發冷,人很辛苦。」這讓他們驚呆了。他不得不把麥莫洛抬到醫院。醫生們立即給這名少年接上了靜脈注射器。

第一輪檢測結果顯示,麥莫洛的冠狀病毒和單核細胞增多症檢測均呈陰性。但有一項檢查顯示麥莫洛有炎症性疾病的抗體。

「他的血液中發生了一些變化,主要是血液中發現了一些炎症引起的併發症。」這時醫院準備讓他出院,因為血壓開始穩定,燒也退了下來。

然而,麥莫洛的兒科醫生在電話中與醫院的醫生通話,並要求讓麥莫洛留下來,因為他懷疑這孩子可能患有某種炎症性疾病,雙方同意,麥莫洛在醫院過夜接受觀察。

之後的6小時,麥莫洛的情況開始惡化。該父親說:「他從基本上能持續地和你說話到語無倫次,然後情況惡化。」

新的實驗室結果出來了,發現麥莫洛當時的冠狀病毒和一種炎症性疾病的檢測呈陽性。該父親說:「 醫院很震驚,因為他們不知是什麼原因。」由於醫院沒有治療新冠狀病毒的經驗,所以馬上將他轉移另一間醫院。

麥莫洛的健康越來越糟。他的靜息心率是正常心率的兩倍,他的血壓降到危險的低水平,這影響了他的器官能吸收多少氧氣的問題。

他被認為情況危殆,兩天之內,他的心臟就開始衰竭。

麥莫洛說:「因為我沒有睡很多,當時感覺就像靈魂出竅了一樣,儘管我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我非常清楚當時有多嚴重,我只想活到下一個小時,下一分鐘,下一天。」

該父親憶述兒子高燒不退,他們用冰水將他沖洗了至少30個小時。「最初的48到72小時是我作為家長所經歷過最艱難、最糟糕的時刻。很快地,一切從平常你可以應付的事情變成了依靠維生機器。」

醫生決定給他注射類固醇來治療炎症,在即將插管前30分鐘,麥莫洛的病情開始穩定下來。儘管後來因為心臟過度勞累而出現心率過低的問題,但他還是在醫院裏住了一個星期。

麥莫洛在5月20日接受採訪時,剛剛完成了那天的家課。他鼓勵父母和孩子不要忽視任何症狀,要進行檢查。他還強調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去醫院,因為他一開始很害怕去醫院。他說: 「平安無事總比後悔好」。

醫生仍在學習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員譚詠詩上周說,加拿大醫生正密切關注這種兒童炎症綜合症。

MIS-C的症狀有時類似於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這是一種罕見的血管疾病。醫生們還注意到,MIS-C與鏈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streptococcal toxic shock syndrome)類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是一種由毒素引起的疾病,會在體內引發極端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導致昏迷或死亡。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一份報告指出,MIS-C可能是對冠狀病毒免疫反應延遲的結果,因為他們發現許多兒童患者在冠狀病毒抗體測試中呈陽性,而在冠狀病毒檢測中呈陰性。

報告說認為這表明疾病是由獲得免疫的發展所造成的,而不是直接由病毒引起。

目前在美國有4名兒童死於MIS-C。

英國倫敦兒科和國際兒童健康教授拉文(Michael Levin)醫生強調當孩子出現癥狀時,要儘快帶他們到醫院去,大部份的兒童留醫數天後都可以康復出院。

多倫多病童醫院的主席和行政總裁柯恩(Ronald Cohn)醫生認為,英國關於炎症性疾病的研究很有趣,但可能「為時過早」,因為其中一些患者的冠狀病毒檢測未呈陽性。他說:「當我們還在研究這種最近幾個月才發現的新病毒時,認真分析我們擁有的任何數據,並將其置於以證據為基礎的環境中是很重要的。」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