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無清耳屎16年持續耳痛頭暈 醫生花1小時清出大量陳年耳屎

耳屎要清理嗎?英國一名醫生近日分享病例指,有男子16年來沒清理耳垢,導致持續耳痛、頭暈,最終醫生花了約1小時為他清除大量耳垢。有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用棉花棒掏耳,反而會將耳垢越推越入。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 Leicestershire 聽力學家 Neel Raithatha 擅於為患者清除耳垢,不時分享一些極端病例的影片。他近日分享一宗病例指,一名男患者連續數週已出現嚴重耳痛、暈眩、身體失平衡症狀。早前患者因受感染,接受乳突切除術(mastoidectomy),切除了部份耳朵後面的骨頭,16年來也沒好好清潔耳孔。結果,患者耳道塞滿黏呼呼的黑色耳垢,必須清除所有耳垢。

他指出,一般而言,整個過程只需5至10分鐘,但為該患者清除耳垢及死皮卻花了約1小時,足足多花了6倍時間。Neel Raithatha 坦言,這個案既困難又複雜,稱:「看到清出來的耳垢和死皮數量,感到震驚,也感到有點嘔心。」

男子沒清理耳屎16年,醫生花了一小時為他清出大量「陳年耳屎」

此外,Neel Raithatha 於2018年曾為一名女子清除大量耳垢,以致她不用佩戴助聽器。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用棉花棒會將耳垢愈推愈入

到底應怎樣清理耳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他不建議市民用棉花棒、耳刮等器具掏耳。因為外耳道有自動機制,由耳膜處向外蛻皮,將耳垢自然推出,原理如表皮角質一樣,理論上毋須再處理。

若常用棉花棒掏耳,反易將耳垢越推越入,引致耳道發炎、聽力減弱。

至於去耳垢噴劑是否有效?陳醫生指,醫學上常使用兩種噴劑,一種用於乾性耳朵,用以軟化耳垢,令耳垢更易推出耳道;另一種是溶解噴劑,令耳垢溶化後流出耳朵。他指出噴劑效果要視乎耳垢分量而定︰

若只是輕微積聚,可以幫助耳垢離開耳道;但若耳垢堵塞情況嚴重,就需到專科醫生求診,以便洗耳或由專用儀器將耳垢吸出。

陳醫生指若感耳痛或聽力受阻,或表示耳垢有嚴重阻塞,宜盡早求醫。但若只是一般耳痕,或只是內部發炎或敏感導致,若由敏感引起可輕輕在牙骹位置按摩,切忌用工具伸入耳道圖「止癢」。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