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懷疑染疫亡3小時內極速火化 檢測結果出爐母當場爆哭

武漢肺炎疫情下,不少地方為免病毒擴散,均下令迅速火化死亡患者的遺體。台灣一名年輕男子早前在網吧暈倒後不治,由於曾有發燒症狀,疑似染疫,當局遂在開立死亡證明書後不足3小時迅速火化遺體。惟事後檢測結果顯示死者病毒呈陰性,其母親得悉後失聲痛哭,質疑當局安排過於倉促。

死亡證明書(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據台灣《東森新聞》報道,桃園一名年約20歲男子剛過完生日,3月28日凌晨零時出門去網吧,約2小時後被發現在網吧昏倒送院,家屬於早上8時許趕到醫院,卻收到醫院發出的死亡證明;9時開出火化單;11時就直接將遺體送到火化場。由於當時沒有殯儀館或殮房肯接收遺體,家屬只能草草在寺廟門口入殮。

死者生活照(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家屬質疑開立死亡證明不足半小時就發出火化許可證,不夠3小時死者就被送到火化場火化,家屬心痛無法見死者最後一面,認為過程過於倉促。死者母親表示,

「你為何有這個動作這麼急促⋯⋯他(衛生局)一直催我們要趕快處理,而且要穿2層防護套,死者要2層屍袋。」

她透露,醫生告知檢測結果要待2天後才「出爐」,但政府規定須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認為過程「不合邏輯」,向醫生反映不果,「可是沒辦法,他就用『疫情關係』來壓我」。死者母親在受訪時更一度淚流不止,控訴「在沒有確診的情況下,你(當局)卻還懷疑我們」。

後來檢測結果「出爐」,顯示死者對病毒呈陰性,死因為「急性肺炎和心肌損傷」,死者母親當場失聲痛哭:「打電話去問說,不是啦是陰性啦,我說那我不是有夠倒楣,被你這樣燒了。」

當地衛生局表示,根據法例即便是死後才懷疑確診,也必須經過二次檢驗。而當地疾管署曾於2月18日澄清,是要求24小時「通報病例」,並非24小時內火化。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