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微波水消毒口罩 3分鐘完全滅菌

美國研究單位在實驗有效而便宜的消毒N95口罩方法,他們發現使用微波爐與一杯水,僅需3分鐘就可以達成完全滅菌的效果,相當值得試試。

據《Scitech Daily》報導,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 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與麻瑟諸塞州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最近發表一篇研究論文,主題就是利用微波爐加熱水,造成的蒸氣薰蒸口罩,能達到相當好的滅菌效果,而且不會影響N95過濾棉的完整性。

研究團隊發現,只需3分鐘,微波水蒸氣就能把口罩的病毒全部消滅乾淨。(圖片來源: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該篇論文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上,根據論文的說法,研究團隊是利用「微波蒸汽滅菌法」進行口罩消毒,而這個方法是美國疾管署(CDC)提供的。

研究團隊將水裝進較大的方型玻璃皿裡,皿口以尼龍網罩住(就是超市裡裝水果的那種尼龍網),然後上頭再放N95口罩,當玻璃窗皿裡的水受到微波加熱產生蒸氣後,蒸氣就會向上被口罩所吸附。

為了實驗微波蒸氣對病毒的破壞力,研究團隊以MS2噬菌體(一種特別會破壞大腸桿菌的病毒)做為研究對象,將MS2噬菌體沾抹在N95口罩的各部分,然後再送進微波爐裡。

結果發現,大約只要微波加熱3分鐘,N95口罩上的MS2噬菌體就會完全失去活性,幾乎沒有病毒殘留,而且N95口罩也沒有損傷。

可惜的是,論文僅說加熱時間是3分鐘,沒有說「火力」多少。不過論文有提到,他們實驗時,有遇到「火力」過大,造成尼龍網與N95口罩熔化的問題,所以想來火力應該中度就好。

另外,論文說,N95口罩上的金屬鼻墊,對現在的微波爐不會有太多影響。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承裝水的器皿要比口罩來的大,口罩的消毒面積才會夠廣。

文章來源:Researchers Identify N95 Respirator Decontamination Method Using a Microwave

文章來源:論文原文:Microwave-Generated Steam Decontamination of N95 Respirators Utilizing Universally Accessible Materials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