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逾2成兒童染疫3周毫無病徵 帶傳染力或成校園「隱形傳播者」

美國有研究人員分析韓國91宗兒童感染武漢肺炎案例,發現當中逾2成患者從未出現任何病徵,由感染至發病時間則可由3天至3星期不等,擔心有學童會在未被發現染疫情況下回校上課,成為校園內的「隱形傳播者」。研究人員亦強調是次調查並未牽涉抗體測試,如大量病情輕微者擁有抗體或屬建立群體免疫的關鍵。

一項於8月28日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網上的研究顯示,有逾2成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兒童患者從未出現任何病徵,同時兒童患者由感染至發病時間相差甚大,由最短3日至3個星期不等,當中部分無病徵患者更會持續感染他人。研究結果揭示兒童患者中存在「隱形傳播者」,或成為校園疫情爆發的源頭。

91名學童受查 逾2成患者從無病徵

研究由多位美國學者於韓國進行,研究人員調查當地22間醫院之91名武漢肺炎兒童患者,追蹤感染前後活動後發現,約有22%患者從未出現任何病徵、20%患者在接受調查期間發病,調查一開始就有病徵者只佔不足6成(58%)。

報告指由於韓國處理武漢肺炎患者標準與美國不同,所有確診者不論是否有病徵都需入住醫院,便每3日接受一次病毒檢測。研究指收集資料後發現患者從感染至發病之間的時間差異頗大,從3天至3個星期不等,同時有大概5分之1的無病徵患者,與及一半的有病徵患者,在感染後3個星期內仍有傳染性,意味著成為「隱形傳播者」的機會相應提高。

如有抗體或成群體免疫關鍵

綜合調查結果,研究人員認為情況反映兒童患者存在「病徵輕微」但「帶病毒時間長」,且可在「無病徵下傳播他人」之傾向,讓他們成為病毒散播的潛在關鍵。但研究人員亦強調,會否傳播他人或取決於患者呼吸道的病毒載量,且調查亦未涉及抗體測試,認為如果病情輕微者同時帶有抗體,其實恰好是創造群體免疫環境的關鍵所在。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