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苗進度一覽 各疫苗初步定價邊隻最平?

根據美媒,目前有逾165種武漢肺炎疫苗正在研發中,其中有6種疫苗處於快將或正在展開第三階段、即最後階段大規模臨床測試,包括英國牛津大學。而多款疫苗都先後公佈初步定價。

根據美媒報道,以下為快將/正進入第三階段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度:

  • mRNA-1273疫苗

研發組織: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第三階段測試情況:於美國89個地方包括重災區德州,為3萬名健康、沒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成人身上測試。

一半人於相隔28日的時間注射兩劑100微克劑量的疫苖,以測試疫苖能否有效抵抗新型冠狀病毒,另一半人則接受安慰劑。研究員會密切追蹤測試者在進行日常活動後的感染率。
初步定價:32至37美元(約250至289港元),公司表示買入量越多,價錢越低

  • 「AZD1222」疫苗

研發組織: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第三階段測試情況: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製藥研發疫苗,目前正在英國展開第二及第三階段測試,並會在巴西及南非進行第三期階段測試。

第3階段測試在英國會有逾1萬人測試者參與、美國有3萬名、南非有2千名,巴西則有5千名測試者參與。

另外,根據阿斯利康對SARS疫苗所用技術的認知,藥廠假設注射武肺疫苗後,人們的免疫力可持續12個月至18個月不等,料民眾要每年注射疫苗。
定價:成本價(料每劑3至4美元,約為23至31港元)

  • BNT162b1疫苗

研發組織: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美國輝瑞藥廠(Pfizer)
第三階段測試情況:在全球120個地點作測試,測試者多達3萬人,一半人會接種2劑共30微克的疫苗。

若測試結果有效,並獲得衛生部門許可,藥廠計劃今年年底前最多可生產1億劑,明年年底生產約13億劑。
初步定價:早前與美國政府簽定協議,價格為每劑19.5美元(約152港元)

  • 中國國藥旗下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

研發組織: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
第三階段測試情況: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在7月在阿聯酋啟動第三階段臨床測試。

阿布扎比(Abu Dhabi)衛生部長是第一個被注射的測試者,預定會有15,000人參加。

  • 北京科興

研發組織:北京科興
第三階段測試情況:北京科興7月在巴西展開第三階段測試。巴西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表示,第三階段測試在聖保羅臨床醫院展開測試,初步結果預料將在90天內揭曉。

北京科興在6月宣佈,對743名測試者展開第一及第二期試驗,測試者未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並產生了免疫反應。

  • 澳洲墨爾本梅鐸兒童研究所

該機構正研究接種卡介苗後,能否防止感染新冠肺炎。該機構正在進行第三階段試驗。

其他具潛力的疫苗:

  • 強生

強生(Johnson & Johnson)正在美國及比利時展開第一期及第二期測試。強生表示,已接獲逾10億美元的合同,為華府生產1億支疫苗。
初步定價:根據與美國政府簽定協議,每劑約10美元(約78港元)

  • 康希諾生物 – Ad5-nCoV疫苗

康希諾生物已完成第二期測試康希諾生物指,其疫苗臨床試驗第二期研究結果顯示,在單針免疫後,絕大多數測試者體內激發了顯著的免疫反應,而整個臨床試驗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獲英國政府資助研發疫苗,團隊正進行早期試驗,安排多達300人接種數百種實驗新冠疫苗,包括部分75歲以上的長者。沙托克指出目前已為少量人接種實驗疫苗,形容耐受性良好及未有出現任何副作用。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