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罰連做200下深蹲後尿液變色肌肉酸痛 22歲少年確診橫紋肌溶解症

做運動要適可宜止!中國一名22歲少年因為上化妝攝影班遲到,而被老師罰連做200下深蹲,結果肌肉持續酸痛,3日後尿液顏色,最後確診橫紋肌溶解症。

《1818黃金眼》報道,22歲的小湯報了一個化妝攝影班,但因為住得遠,所以遲到過2、3次。結果於7月30日他又因為遲到,而被老師罰做200次深蹲。

他表示,當時做到50個左右,身體已經有點撐不下去。後來做到100多下,覺得真的做不下去,便問老師可不可以下午或明日再繼續做。但老師說不能,一定要全部做完。

老師甚至為此拍攝了一段影片,影片中可見,小湯不停做深蹲,期間有按摩大腿,累攤地上。

結果,連續做完200下深蹲,他的兩條腿特別酸痛,痛到沒辦法走路,夜晚也痛到睡不著覺。到了第3天,他的尿液顏色也變了。到醫院檢查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醫生解釋是深蹲導致的。

過度運動可至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

急症科專科醫生蔡振興曾接受訪問時指,過度運動可至橫紋肌溶解症及急性腎衰竭。假如大量運動後,翌日出現肌肉痠痛、小便呈紅色,就有機會是肌肉溶解而釋放出肌紅蛋白進入血液中,使小便變紅。而肌紅蛋白融入血液,更可堵塞腎小管,造成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常見於突然做大量運動人士,加上運動時沒喝足夠水份、沒有熱身等。多數人士見到小便變紅,才懂得求醫。

有治療橫紋肌溶解症,患者需要喝水或以靜脈注射方式為身體注入水份,讓腎臟有保持有水流通。若能及時處理,可沒後遺症;但若未能把握治療黃金期,可令腎細胞壞掉,急性腎衰竭可變成慢性腎衰竭。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