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Zoom同學家底見高下 公屋仔家嘈屋細感自卑︰被環境搞到冇心機讀書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學生需要在家中用Zoom上課,貌似輕鬆卻非人人享受。一名家住公屋、沒獨立房間的男生日前在網上大呻,表示在家一開Zoom上堂,即時見到自己與居於私樓同學的家底差距,令他心感自卑,失去學習動力,更謂寧願承受「中招」風險都不想再於家中上課,形容現時情況等同末日。

一名網民日前在網上討論區「連登」撰文訴苦,表示自從使用Zoom在家上課後,就發現公屋出身的自己,與「私樓仔」的差距大得「冇乜可能單靠勤力彌補」。他指以往在學校上課,起碼全部人都在一致的學習環境上課,尚算公平;現時卻要把自己的家庭環境曝露人前,並伴隨家人慣於「全日開電視」的習慣,嘈吵的環境令他深感自卑,因而失去學習動力,並謂「寧願承受中招嘅風險,都唔想再喺屋企上堂」,又形容:

「全世界喺屋企讀書,簡直係公屋窮X嘅末日。」

事主又表示,雖然他懂得用「虛擬背景」(virtual background feature),讓他使用Zoom時遮擋背後環境,但他強調是因家中環境令他毫無學習動力,又沒有同學一起上課,故很渴望重返校園。

大批網民同呻公屋環境不宜上課

帖文一出,旋即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表示對事主的感受很有共鳴,「屋企人又嘈、個網又廢、電腦又慢」、「仲要鐘意長開大門」、 「我都唔想啲同學見到我屋企啲石屎甩皮甩骨」、「仲要幾兄弟姊妹逼住一齊喺飯廳上堂,少少私人空間都無」。亦有人表示現時不知如何有效學習,「根本唔知點溫書,圖書館、咖啡店又關門,夜晚要測驗都唔知點算」。

「私樓仔」反駁私樓環境非完美

然而,亦有很多自稱居於私樓的網民反駁事主,坦言私樓環境並不一定完美,「咪又係要喺廳上,就算有房都放唔到兩隻螢幕」、「私樓咪又係難集中,咪又有環境雜聲」。另有人認為環境只屬其次,心態決定一切,「照返學校、租房上堂,無錢無環境就要自己諗方法,你喺度怨都無用」。

教育局早前推出「自攜裝置」(BYOD)計劃,讓學生帶流動電腦裝置回校進行學習。有部分學校於停課前已採用BYOD教學方式,在這些學校就讀的學生,停課期間其數碼技能進步更多,且對復課的憂慮較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教授建議,學校應參考全港各學校停課前和停課期間的正面經驗,制定全校性綜合計劃,納入適應和靈活的網上和面對面的教學安排。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