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擬證病毒極易在車廂傳開 專家:定期洗手及戴口罩仍然重要

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科學家用電腦模擬數據展示,如果武漢肺炎患者沒戴上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乘搭坐公共交通工具,光是呼吸和交談的飛沫,就讓坐在他對面的人滿臉滿手都是,而且病毒更可經物品表面接觸進一步傳播。

《BBC》報道團隊將感染者標成紅色,以黃綠色標示他所噴出的飛沫,當他站在列車車廂中間跟坐着的人交談時,飛沫像下雨般灑在對方臉上和身上。如果感染者有用口罩或圍巾等,噴出來的飛沫量只有幾百分之一,而且只是集中在地板上。

圖片來源:BBC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呼吸科學 Dr Julian Tang 表示:「如果你是呼吸及講話,飛沫雖然不會飛得很遠,但它們足以影響坐在你對面的朋友,或是跟你交談的人。這便是關鍵距離,(飛沫)要飛多遠才能感染其他人?」

飛沫可經物品表面間接接觸,將病毒進一步傳開,因此科學家說定期洗手、在公共交通工具等類似環境佩戴口罩等非常重要。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