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煲可以消毒 N95 口罩? 乾蒸 50 分鐘可殺滅冠狀病毒

早前全球出現「口罩荒」時,不少人需要重用口罩,甚至連醫護人員都需要重用 N95 口罩工作,因此坊間衍生了不少可行的消毒口罩的消息和方法。美國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最近進行一項消毒 N95 口罩研究,證實以電飯煲或壓力鍋,是可以有效消毒 N95 口罩的。

美國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最近進行一項研究,證實用電飯煲或壓力鍋可以消毒 N95 口罩。研究團隊表示,雖然過往坊間提及不少消毒 N95 口罩方法,但多數方法都會破壞口罩的過濾能力和佩戴貼合程度,所以團隊曾假設乾蒸消毒可能是方法之一,保持過濾能力和佩戴貼合程度之外,也不需要特別準備工夫,以及擔心消毒後會產生殘留物,因此決定試以電飯煲來測試消毒 N95 口罩成效。

研究團隊先把毛巾置於電飯煲內,然後放入 1 個或多個 N95 口罩,之後將溫度設定為 100°C,再按開始便可,過程需時 50 分鐘。研究發現此舉可殺滅包含冠狀病毒在內的 4 種不同病毒,且比紫外線消毒更為有效,而口罩經 20 次消毒後,過濾能力也能保持在 95% 以上。相信對無法使用大型消毒設備的小型診所或醫院而言,以上乾蒸消毒方法可能是醫護人員的好幫手。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