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歲幼兒多食加工食品 令IQ降低5%影響腦部黄金發展

火腿、腸仔等加工食品香口美味,但製作過程加了多種添加劑,嬰幼兒進食了加工食品的話,或會影響腦部黄金發展,降低IQ,即使長大後改善飲食習慣亦難以彌補。有英國研究報告發現,3歲前進食加工食品為主的孩子,平均智商比健康飲食的孩子低。

根據英國 University of Bristol 一個研究團隊,追蹤約1.4萬名於1991年至1992年出生兒童的飲食習慣,父母需填寫問卷列明孩子在3歲、4歲、7歲和8歲半時的飲食類型及食用頻率。

常吃加工食品 孩子IQ較低

研究團隊將飲食習慣分成三種,第一種是加工或高脂、高糖;第二是傳統飲食、多肉少菜;第三是有健康意識的沙律、水果、蔬菜、米和麵食。

在1.4萬名參與研究的孩子,當中近4,000名8歲半兒童有完整的資料作研究,並進行IQ測試,結果發現,3歲前有健康飲食的兒童平均智商為106;以進食加工食品為主的孩子,平均智商是101,且學習能力有所下降。

0至3歲腦部發展黃金期

部分食用加工食品為主的孩子,雖然3歲後轉回健康飲食,但其智商仍較3歲前有健康飲食的孩子低。研究團隊指出,0至3歲是腦部發展最快的黃金時期,大腦以最快速度增長,故0至3歲時所攝取的營養,對腦部影響最大。

營養師︰加工食品或影響專注力

美國註冊營養師李玲玉(Sophia)曾接受訪問,拆解多款加工小食的營養及其影響。她指出,加工食品如腸仔、魚蛋、燒賣及印尼撈麵等,都含有防腐劑、人造色素等多種添加劑,或會影響兒童專注力、神經系統、智力發展等。相對成人,Sophia指兒童的代謝系統及關鍵器官系統仍在發展,故較易受化合物影響。

而澳洲註冊營養師盧綺欣(Yanbie)亦指出,加工食品如腸仔更有致癌風險,因腸仔含有多款添加劑,如護色劑、防腐劑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E250)等,當硝酸鹽和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N-亞硝基化合物的致癌物。

另外,腸仔亦含有增味劑(E621),即是味精,當中有12%為鈉質,對味精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可能出現手腳麻痺、心跳加速、頭痛和呼吸困難等徵狀。一般人過量攝取味精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壓、腎病的風險。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