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碗湯補氣!4大中醫補氣中醫藥材

成日講「氣虛」,其實氣虛係咩意思?簡單理解,所謂「氣虛」表示元氣生成的狀況不及消耗的多,是氣虛體質主要成因,通常這類型體質的人,會有元氣不足、精神萎靡、肢體容易疲乏、氣短、自汗、舌淡紅且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脈象虛緩、面色偏黃、目光少神、唇色黯淡、毛髮稀疏,以及肌肉鬆軟不健壯、體形偏虛胖等特徵。今日就同大家介紹4大補氣中藥材!

在中醫認為,氣是萬物生命活力的泉源,也是構成並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如果氣的運行紊亂或不夠活暢時,人就會失去健康。而氣虛體質的症狀表現,常有反覆感冒、講話有氣無力、四肢乏力、易流汗、腹部有下墜感等;冬天喝雞湯補一補,可加一些補氣中藥,例如:黃耆、黨參、西洋參、四君子湯、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

1.黃耆

黃耆可說是補氣神器;補氣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泄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要注意的是,有高熱、大渴、便祕等實熱症者忌用。

【不適合吃黃耆的人】
▶黃耆壯脾胃,對氣虛脾濕的人很適合,因為這些人虛胖、肌肉鬆軟;但火氣大、身體乾瘦結實的人就不適合。
▶感冒、經期都不要吃黃耆,因黃耆固表,會留邪滯病。
▶陰虛、濕熱、熱毒較重的人,不可以吃黃耆,會助熱傷陰,使病情加重。

2.黨參

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乏力、氣短、心悸、食少(無食慾)、大便不成形、氣津兩傷的口渴;另外也針對氣血兩虛的面色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虛、營養不良。

【不適合吃黨參的人】
▶氣滯、怒火盛者。
▶肝火旺盛者。
▶服用藜蘆者。

3.太子參

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不適合吃太子參的人】
▶表實邪盛者,主要是指外感邪氣,好比感冒,感受風寒邪氣,邪氣很重,又發高熱,多指風寒表實。
▶高血壓及腎炎、胃炎患者不宜多食。

4.白朮

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大便不成形、倦怠少氣、自汗;水濕停滯的痰飲、水腫;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不適合吃白朮的人】
▶鬱結氣滯、脹悶積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癰疽多膿、黑瘦人氣實作脹的人群皆忌用。
▶陰虛燥渴、氣滯脹悶的人不適宜。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