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舌頭看一看 有舌苔注意 15個身體大小毛病通通現形!(上)

舌頭是最容易殘留食物碎屑、繁殖細菌的部位。同時,也是身體狀況好壞、舌頭異常疾病徵兆容易顯現的地方。

健康的舌頭呈現淡粉紅色,從後面到前面舌尖的部分都有淡淡的白色舌苔。食物碎屑殘留在舌頭表面的突起物(舌乳頭)上,細菌繁殖後形成舌苔;白色舌苔淡淡地附著在舌尖、舌緣以外的地方。

飯後不要馬上檢查,因為口腔裡面還留有剛吃進去的食物顏色,無法做正確的判斷;飯後間隔1小時以上再確認。這次先講9個舌頭出現的情況!

症狀1 舌頭表面有白色舌苔
原因:髒污、疲勞、抽菸
說明:如果有過度疲勞、腸胃虛弱代謝變差、發燒等情形時,舌苔會變厚,顏色也比平常還要白。

症狀2 舌頭表面有黑色舌苔
原因:黴菌
說明:經常存在於口腔內、屬於黴菌之一的念珠菌,在繁殖過後和血紅素結合而變色。

症狀3 舌頭表面有黃色舌苔
原因:慢性胃炎等
說明:細菌或病毒感染舌頭後繁殖的狀態。也有可能是腸胃狀況差、睡眠不足、抽菸等引起,而且口臭會更嚴重。

症狀4 舌頭腫起、舌緣有齒痕
原因:腸胃‧腎臟問題
說明:由於消化器官功能變差、水分代謝下降引起舌頭腫脹。因為舌頭腫起觸碰到牙齒,才會出現齒痕。

症狀5 舌尖顫抖
原因:疲勞‧神經問題
說明:多半是因為體力衰弱、神經疲勞,舌頭才會顫抖。也會出現舌頭無法捲起、說話困難等自覺症狀。

症狀6 靜脈呈紫黑色且扭曲
原因:血液循環惡化
說明:如果舌頭背面的靜脈呈現紫黑色並腫起、扭曲,就是血液循環差的證據。有時連唇色和臉色也會一起變差。

症狀7 舌頭表面有許多溝紋
病名:溝紋舌
說明:舌頭表面出現許多溝紋,年紀愈大溝紋就愈深。溝紋如果沒清乾淨,也容易發炎。

症狀8 舌頭表面有著像地圖般的圖案、圖案每天不一樣
病名:地圖舌
說明:起初舌頭某部分會出現圓形、橢圓形的斑,斑長大後就像地圖一樣。原因是疲勞,以及缺乏維他命、礦物質。

症狀9 舌尖和舌緣麻麻痛痛的
病名:舌痛症
說明:看起來沒有異常,卻痛且麻,但進食時反而感覺到疼痛緩解。原因是心理性疲勞。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