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紓緩肩頸膊痛 解決在家工作(WFH)健康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唔少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working from home(WFH)成爲一種新興的工作模式,亦是居家抗疫的其中一種方法。

Lenovo 公司在5月訪問了2萬名在家工作的員工,發現約63%受訪者認為 WFH 的工作模式可以提高生產力;同時有71%受訪者反映,在家工作伴隨各種健康問題,如頭痛、頸背痛等,估計與家中設備、休息時間編排等有關。特此介紹4種簡單方法,有效紓緩在家工作帶來的各種健康問題,同時增強抵抗力!

1. 在家工作,多做肩頸伸展

在家工作比在辦公室工作會更多時間使用手提電腦或手機,容易造成過度低頭,長時間會對頸椎、肩膀及手腕造成不良影響,引致各種肩頸痛症。建議大家工作時每45分鐘就稍作休息及透過以下3組伸展動作,紓緩頸梗膊痛。

圖片及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2. WFH提升效率,妥善設置工作枱

在家工作時唔少人會在餐枱、在床上或梳化工作,有的甚至將手提電腦放在大腿上長時間在坐姿唔正確的情況下工作,容易讓肩頸腰背勞損。建議利用以下四點設置好工作枱,保持適當的坐姿同時提高專注力:

  • 調校舒適的觀望角度:向下15至20度
  • 屏幕與視線成直角
  • 前臂與上臂大約成直角
  • 手腕保持平直或傾斜少許

椅背及座位最好可以調校高度,如有需要亦可使用腳踏及手腕墊,確保有足夠空間讓雙腿伸展,或配置可旋轉及調校斜度的屏幕支架,務求讓自己在最舒適的姿勢下工作。

3. 7分鐘在家運動(7-minute Workout

除了正確的坐姿和伸展運動之外,做帶氧運動亦有助紓緩肌肉痠痛,減低工作帶來的精神壓力。各位不妨參考《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期刊》推薦的「7-Minute Workout」,每日透過以下12組動作進行帶氧肌力訓練,每個動作做30秒,中間休息10秒,完成整套運動約莫需要7分50秒。

圖片及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抗疫期間少出門,久坐不動容易讓脂肪積聚,每日進行7分鐘居家運動,可保持肌力活力,同時達到健康及體重管理的效果。同時有助增強抵抗力,減少生病的機會!

4. 管理作息及工作時間

早前就業研究所(IES)對500名員工進行調查,發現48%的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專注力比較鬆散,延長了他們的實際工作時間,同時亦因為整天在家,有一種被困的感覺,容易產生精神壓力。如各位想要保持工作效率,定時作息一環十分重要,建議各位打工仔為自己訂立工作目標和時間表,例如:

  • 製作每日 To-do list
  • 分配工作優先次序
  • 在工作與工作之間安排休息時間

Work From Home 都需要 Work Life Balance,只要妥善規劃,分開工作和作息時間,就能讓生活重回正軌,紓緩工作壓力。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