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健康永遠最重要,尤其在疫情期間更凸顯其重要性。小朋友的免疫力要從小開始打開基礎,以下有5種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家長煮食時不妨參考一下!

1. 大蒜

當新鮮大蒜放置了一段時間,味道會變得較淡,但無阻保留影響免疫系統的芹菜素。

佛羅里達大學曾發表研究,陳年大蒜有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他們將120名20至30歲的測試者分成2組,分別服用90日的陳年大蒜跟安慰劑,結果服用大蒜的人,血液中的免疫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明顯增加。免疫T細胞是對抗感染的前線,如果數量越多,代表能對抗的病原體越多,自然不容易被感染。兩種細胞的功能同時變得更強大,複製的速度快了8倍、活性提升了30%。

2.

台灣高雄醫學大學曾於2013年研究發現,新鮮生薑可抑制呼吸道病毒如RSV病毒生長,尤其在感染病毒之前,如果持續攝取薑,就可以刺激體內的免疫系統對病毒作出反應,當病毒真的來襲時,就會形成「不適合病毒附著」的環境,病毒就會更易被免疫系統清除。

3. 辣椒

辣椒素是辣椒主要的元素,也是味覺會感到辣的原因,但辣椒素只是新鮮的辣椒才有。辣椒素可以結合人體許多器官表面的受體,達到保護這些器官的作用;同樣地,辣也可刺激免疫系統,使免疫系統待在活化的狀態,面對病菌攻擊時,自然就能迅速反應了!

此外,新鮮辣椒同時含有大量維他命C、胡蘿蔔素、維他命B群,這都是可以協助身體增強免疫力、增加抗氧化力,但在烹煮過後消失的元素,所以新鮮的辣椒比起煮過的更有營養。

4. 檸檬

又便宜及隨手可得的維他命C生果就是檸檬,每天用半個檸檬泡一壺檸檬水,可攝取到大量維他命C,又能補充水分。

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增強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特別是當外在環境很冷、或身體特別累時,維他命C都能快速清除體內產生的廢物,令免疫系統有多餘的時間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5. 蘑菇

澳洲西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曾作出研究,將20名健康的測試者分為2組,一組每日吃100公克蘑菇,另一組則正常飲食,結果一星期後,蘑菇組的免疫抗體增加了55%,而結束食用蘑菇兩星期後,他們還是比一般人的平均值濃度增加58%。

研究團隊認為食用蘑菇會活化腸道,增加益生菌的數量,所以能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而這些抗體會走到全身,令口、鼻都能檢測到,所以更能有效地防禦外來病菌。

資料來源:考科藍:維生素C對感冒的預防與治療
Fresh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has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human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human respiratory tract cell lines
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Dietary intake of Agaricus bisporus white button mushroom accelerates salivary immunoglobulin A secretion in healthy volunteers
Aged Garlic Extract Modifies Human Immunity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