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在家長期鼻敏感致口臭 竟關屋企廁所事?

近日開始轉季,不少人都鼻敏感發作,台灣一名女童深受鼻敏感問題困擾,不僅有口臭問題,雙眼亦常感痕癢紅腫,一度被同學嘲笑欺負。耳鼻喉科醫生為她檢查後,發現其過敏原異於常人,懷疑是家居環境所致,結果女童家人發現,住所的樓上滲糞水,揭發家中廁所就是鼻敏感的過敏原。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個案,稱近日有位媽媽帶7歲女兒來求診,女兒受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困擾多年,因經常張開口幫助呼吸,造成口臭問題。每當鼻敏感發作時,常因眼睛感到痕癢而揉眼,導致雙眼紅腫。種種問題令她常被同學欺負,嘲笑她是「掉到糞坑的麵包超人」,一度令她拒絕上學。

吳昭寬為女童進行過敏測驗,結果發現其過敏原異於常人。他解釋,一般有過敏症狀人士,10個當中約有9個屬塵蟎超標,惟女童卻是黴菌類超標,懷疑因家居環境所致,處方藥物後便請他們回家再觀察。

樓上糞水下滲 致牆身發霉藏菌

隨後媽媽再帶女童求診,稱女兒服藥後的確有助控制鼻敏感症狀,但仍偶爾發作,並發覺每當睡覺位置靠近廁所一側時,鼻敏感發作次數便會增加。

隨後,家人聘裝修工人將廁所拆卸檢查,驚見整面牆壁漆黑一片,不僅有一大片發霉,而且滲出帶惡臭的黑色水,發現樓上地板因老舊裂開,每當如廁後沖水時,糞水便會往下滲,醫生形容:

「所以(牆上)黑黴吃的養分,就是來自於上面主人的大便。」

吳昭寬表示,由於女童已找出其鼻敏感的過敏原,而家中廁所就是黴菌問題所在,故家人把整個廁所翻新後,其鼻敏感問題便大為改善。

4招防家居黴菌致敏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網站資料,過敏性鼻炎(即鼻過敏或鼻敏感)是指眼、鼻、咽、喉等因對一些物質(過敏原)敏感而引致有反應,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發癢、濕疹、哮喘等。過敏性鼻炎分為以下兩類:

  • 季節性:如花粉引起的過敏
  • 終年性:如灰塵、黴菌、毛髮引起的過敏

誘發過敏性鼻炎的因素眾多,而由過敏原刺激鼻黏膜導致過敏性反應屬十分常見,常見過敏原包括家居中的塵虱、花粉、黴菌、動物毛髮、皮屑、羊毛衣和羽毛枕等。針對黴菌誘發的過敏性鼻炎,可參考以下4種方法預防:

  • 避免接觸過敏原
  • 保持家居清潔,空氣流通
  • 廚房、浴室要保持乾爽、通風,可採用抗霉劑或防潮劑,避免牆壁和濕氣重的陰暗處長出黴菌
  • 冷氣機、暖風機也會發霉,在使用前和平日應定期以濕布擦拭。隔塵網亦要每星期清洗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香港藥房格價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