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委託檢測:CuMask 洗20次過濾率暴跌至36.9% 專家:疑QC差出次貨

政府斥資8億元公帑採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上月至今共派發550萬個,當局聲稱CuMask經過國際認可驗證,PFE和BFE等過濾效率均符合美國ASTM一級標準達95%,並可清洗60次。《蘋果》委託實驗室進行檢測,發現CuMask經清洗20次後,對0.3微米微粒的過濾率只剩36.9%;全新郵寄派發的CuMask也只有78.2%,與官方數據相去甚遠,亦遠低於在記者會上派發的96.9%。有專家認為實驗證明CuMask「唔襟洗」,品質控制亦有問題,當局應提供更多數據釋疑。

《蘋果》委託私人實驗室檢驗三款可重用口罩對0.3微米微粒的過濾率,包括CuMask、鍾國斌與理大合作研發的抗菌布口罩,以及一款購自美妝店的AA99布口罩,其間將每款兩個新口罩按照官方指引分別清洗10次和20次,再委託私人實驗室進行MPPS 0.3㎛(微米)過濾率測試。化學博士K Kwong指,0.3㎛大小的粒子較難被捕捉,3M的N95口罩和醫療機構常用的HEPA濾網均用此標準作測試,故如0.3微粒的過濾率高,細菌過濾率(BFE)也自然會高。

實驗結果顯示,政府在記者會上派發的首批全新CuMask,過濾率測試高達96.9%,符合一般外科口罩95%細菌過濾率的效果,惟當局郵寄派發給市民的全新CuMask,過濾率只有78.2%,與記者會派發的相差近20個百分點。郵寄的CuMask經清洗10次後,過濾率已跌至54.5%;清洗20次後,過濾率更跌剩36.9%,與官方所指全新CuMask的細菌過濾效率可達97%相去甚遠,也未如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所指口罩經過60次清洗後效能「只會輕微降低」。

不過CuMask的壓力降(pressure drop)表現3次均維持在2.34與3.65之間,意味經清洗後仍能保持高透氣度。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副院長張順彬亦以掃描電子顯微鏡(SEM)檢查清洗20次後的CuMask,發現其銅粒平均分佈在顏色的抗菌層,粒子大小約為0.5至3微米,未見脫落迹象,他相信銅粒較難「travel(穿透)」到內層被人體吸入,惟檢測最外層布料,未如政府所指有一條條線狀銅紗。

至於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與理大研發的布口罩,全新的過濾率為51.1%,清洗10次後為50.2%,清洗20次後則為53.3%,過濾率變化不大;壓力降則由最初27上升至32及37.6,意味透氣度或會隨着清洗下降。

另一款於坊間美妝店有售,聲稱在香港製造的「AA99」抗菌布口罩,測試數據反覆,全新的過濾率為34.4%,清洗10次後的一個過濾率為46.7%,另一個清洗20次後更有51.7%;壓力降由最初15.7上升至24.6及23.4。

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認胡金蓮認為,《蘋果》的測試有代表性,數據反映政府在記者會上派發的CuMask,較派發給市民的口罩過濾率相差近20個百分點,意味市民拿到的銅芯口罩很可能只有78%左右的過濾率,絕不能取代外科口罩,質素控制有問題。她又指CuMask清洗10次後,過濾率就下跌了30個百分點;清洗20次後更下跌了52.8個百分點,直言「結論就是它不耐洗,below the standard(低於標準)」,當局應提供更多數據釋疑。

對於鍾國斌與理大研發的布口罩表現,胡認為結果反映該口罩比CuMask耐洗,過濾率表現維持在約50%,但同樣未符外科口罩標準,口罩摸上來布料密度較密、壓力降數值亦「越洗越高」,代表布料可能出現像洗衫「縮水」的情況,纖維變得緊密,或更難以呼吸。

至於一款香港製的「AA99」抗菌布口罩,其過濾率表現為「越洗越高」,由全新的僅34.4%,至清洗20次後有51.7%,胡認為同樣源於布料「縮水」令過濾提高,或製造質量控制存在太大差異,買到「次貨」。

負責統籌生產CuMask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回覆指,CuMask經由國際認可進行ASTM F2100標準驗證的機構進行驗證,符合其一級標準,記者會上派發的口罩與郵寄給市民的口罩品質相同;口罩在進行過濾率測試前是根據AATCC LP2 Home Laundering: Hand Washing標準進行手洗,水洗後晾乾,再重新進行手洗,不斷重複達60次。

研發「AA99」抗菌布口罩的MindBeauty技術顧問歐陽天樂博士指,該款口罩原定設計並非用作醫療用途,惟經測試可防止PM2.5微粒,即可阻擋飛沫,認為足夠供市民日常使用。他指公司未來會再就口罩的細菌過濾率作檢測,有結果會於網站上公佈。《蘋果》曾向鍾國斌查詢口罩過濾率問題,截稿前未獲回應。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