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全民檢測】網上預約+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 6歲以下兒童不合資格

本港疫情未止,第三波疫情更涉及不少不明源頭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1日下午率領6名官員公佈普及社區檢測詳情,希望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以達至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抗疫目的。政府公布9月1日開始全民檢測為期一星期,爭取2星期內完成,屬於自願性質計劃,同時加入其他公職人員協助追蹤個案。

計劃時間

計劃在9月1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推行,為期7日,爭取在2星期內完成,對象是沒有徵狀、有香港身份證的居民可以參加,而6歲以下兒童及不適合鼻及咽喉檢測的人士除外。政府指計劃自願性質,呼籲市民踴躍參加,認為是為己為人的措施。

預約情況

各區設社區檢測中心採集樣本,開放7天時間預約,之後公佈網上預約的日子,市民在網上預約可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以及流動電話號碼。選擇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及日期時間,而18區社區檢測中心開放時間朝8晚8,其中一小時進行清潔。

採樣方式

採用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方式,會由醫護推行,避免樣本受污染以及確保樣本的質素,而有關樣本可以配合在短時間內完成普及檢測的速度及檢測量。社區檢測中心的醫護人員當值,樣本採集人員有足夠的訓練,會有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包括N95及手套,中心也有行政支援人士,包括退休公務員負責登記。

檢測流程

網上預約,指定日期及時間,要通過體溫檢測,將樣本瓶獨有的序號輸入電腦,再由專業人員採集,之後在指定通道離開。會分批將樣本運送至實驗室。

結果通知

檢測結果呈陰性會透過登記電話短訊通知,一旦是陽性由衞生署通知,並且需要接受治療隔離。

資料權限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指出,檢測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不會送出香港,完成後會銷毀。樣本瓶只有序號沒有任何個人資料,個人資料、檢測結果等亦不會送出境外,陽性個案會交由衞生署及醫管局跟進。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