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哽塞急救法】20個月大男童誤吞彈彈波腦缺氧 昏迷半個月後家屬忍痛拔喉

小孩對任何東西都會充滿好奇心,家長照顧子女時要格外留神!台灣一名20個月大男童早前在保母家中,不慎吞下一個直徑約4厘米彈彈球後昏迷,經過半個月與死神搏鬥,因缺氧太久無力回天,家屬最終忍痛為他拔喉。

男童吞下4厘米彈彈球 一度停止呼吸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上月底一名姓賴的無牌保母在家中協助別人照顧兩名小孩,惟賴女因一時疏忽,其中一名20個月大男童誤吞直徑約4厘米的彈彈球,當她發現男童有異樣時,他已出現呼吸困難、不斷作嘔,狀甚痛苦。當賴女發現異物太深無法取出,於是立即報警求助。由於彈彈球卡住氣管,男童臉色發黑,賴女曾為男童進行心肺復甦法,但當時他已窒息昏迷,一度停止呼吸。

腦部缺氧過久 家屬忍痛拔喉

送院後醫生立即將彈彈球從氣管夾出,男嬰雖恢復心跳,惟腦部缺氧過久,已失去自主呼吸能力。經過長達半個月的治療,男童情況未有好轉,最終因為缺氧性腦病變及多重器官衰竭,直至14日中午,家屬忍痛為他拔喉,結束短暫的生命。

警方調查後,發現賴女無保母資格,僅由男童媽媽朋友介紹,為附近居民照顧兒童。賴女向警方表示,男童所吞下的彈彈球是家中狗隻玩具,她亦不知道男童何時吞下,目前警方正就意外方向調查。

嬰兒哽塞急救法

據醫療輔助隊資料所示,呼吸道受阻會引致呼吸困難,甚至會呼吸停頓,當呼吸受阻時,身體組織就會缺氧,如果沒有及時救治,嚴重會令腦細胞受到無法治療的損壞,最後導致傷者死亡。如發現嬰兒吞下異物,可參考以下急救步驟︰

1) 急救員應讓嬰兒俯臥在自己的前臂上,並用大腿承托其身體,然後用手穩握其下巴,使其頭部向下。

2) 然後用另一隻手的掌根連續拍擊其肩胛骨中間5次,力度要比用於成人傷者的輕。

3) 如未能成功,將其身體翻轉,在胸部快速壓5次。注意壓點應為兩隻手指放在乳線和胸骨的十字連線下。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