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廚房5大藏菌物品】飯煲蓋內層從未清洗啡黃污垢恐藏菌 網民︰好多時呢啲位有曱甴住

不少在職父母都會聘請外傭幫忙處理「家頭細務」,但偶爾會出現令人崩潰的情況。一名僱主日前於網上發文,指發現其外傭從沒清潔過電飯煲蓋,導致有污垢積聚,對此大吐苦水,又呼籲其他僱主檢查自己的飯煲。

該女僱主日前上周五(4日)於 Facebook 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分享,指近日發現電飯煲煲蓋內層積聚不少污垢;詢問外傭後,對方笑著承認「從來沒有洗過」。她估計,外傭自第一天上班開始,就從沒清潔過該處。

從照片可見,煲蓋內層積聚了不少啡黃色污垢,衛生情況不佳,恐有暗藏細菌的危機。女事主將經歷分享至群組,建議其他僱主需檢查家中電飯煲;但因應牌子不同,最好參考說明書操作。

帖文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替外傭說話,指對方不知道要清潔電飯煲煲蓋內層亦屬正常,亦有不少人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要,「我其實都唔知拆得……長知識了」、「唔好當姐姐乜都識/知」、「這個真不算common sense,有些飯煲沒得拆出來洗」、「姐姐唔識教吓佢囉」。亦有網民指出,該處暗藏最多細菌,「好多時會有曱甴住喺呢啲位置」。

此外,亦有一名僱主分享,指早前才發覺電飯煲蓋內層需要清潔;當打開內膽後,赫然發現情況嚴重,「好似岩石咁硬,不過唔係發霉,可能啲霉菌已經變化石」,所幸以清水浸泡一晚就能清走。從照片可見,內層結成多片黑色污垢,似是燒焦的油污。該僱主坦言,自己和外傭都沒留意到污垢,亦沒有就事件怪責外傭。

廚房細菌比廁所更多

除了電飯煲煲蓋內層可能暗藏細菌外,廚房亦有不少藏菌黑點。美國國家衛生基本會(NSF International)曾發表報告,指從22個自願者家庭中,分析其30種常用物品的含菌量,發現廚房有細菌的位置比廁所更多,當中超過75%家庭的洗碗海棉或抹布、45%廚房鋅盆有大腸桿菌、32%廚房工作台及18%砧板出現大腸桿菌,並提醒大家每日用餐後,應用熱番梘水抹枱,而使用鋅盆後亦應清潔消毒,而最易藏菌的百潔布更應定期更換。

而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公共衞生、環境科學和免疫學教授、微生物學家Charles Gerba早前亦曾指出,家中細菌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廚房。以下為他指出的廚房5大高危物品:

1. 砧板

2. 鋅盆

3. 海綿

4. 雪櫃門把手

5. 廚房用毛巾

另一位僱主分享自己經歷,表示其電飯煲蓋內層佈滿焦黑色的污積。(圖片來源:網上)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