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正確洗碗方法】4大洗碗壞習慣令碗筷變細菌繁殖溫床 日食安專家:10小時繁殖48萬倍或致食物中毒(下)

在家抗疫,不少人都會在家中煮食,故此洗碗是每日避免不到的家務。雖說洗碗只是用洗潔精洗走碗上的髒污,但其實洗碗有些細微事項需要留意。假如洗錯碗,更有機會等於「食菌入肚」,令碗筷變細菌溫床。日本花王亦分享數個洗碗注意事項,教大家正確的洗碗方法。

壞習慣1:拖延症

很多人飯後都會拖延症「發作」,將碗碟放置一旁,但這反而會令污垢更加難以清洗。日本東京大學的食安研究專員關崎勉曾表示,餐具使用後細菌量約60至80個,擺放時間越長,滋生的數量越多。

  • 正確做法:煮完飯馬上洗鑊,後洗餐具

由於平底鑊等油污,在不會燙傷的溫度時不會凝固,所以用完平底鑊後應立即清洗,方便迅速去除油污。

另外,部份污垢乾後很難洗走,例如米飯等澱粉類乾掉後會變硬,故建議將碗碟浸水,令污垢較易去除。如果是油污,可稍微滴幾滴洗碗精。

壞習慣2:髒碗碟亂疊亂放

相信很多人洗碗前都會將碗碟疊起,但花王指,這會令油污轉移到其他乾淨的地方,增加洗碗工作量。所以應避免碗碟重疊。

  • 正確做法:多油的碗碟先用紙擦拭、別疊起餐具

專家指,應避免疊起餐具,使污垢沾到乾淨的碗碟背面,到達這些原本沒有污垢的地方。

假如碗碟佈滿油污,應先用紙擦拭,然後再清洗,這可以縮短洗碗時間,也可鏟/刮刀清除污垢。

同時,洗碗時應先洗油污較少的碗碟,以防沾到其他碗碟的油污。

壞習慣3:未完全洗走洗潔精

雖然部份洗潔精標榜「成分天然」、「可清洗蔬果」,但據消委會於2018年測試市面35款洗潔精結果,約6成洗潔精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大部分產品亦可能添加了香料成分,有機會殘留。故應完全清洗乾淨。

  • 正確做法:沖洗的水要兩用

將要過水的碗碟疊放成塔狀,這樣沖洗時,水會淋到下面的餐具,把下方泡沫沖走,加快洗碗速度。

另外,專家表示可將帶有泡沫的碟,全部放在洗碗盆中,然後一次過沖洗多隻碟。這樣,洗碗盆水可以洗走洗潔精,碟的兩面擦一下,就可沖洗乾淨。這樣比起逐隻碟洗,更有效率,也能節省4成用水。

壞習慣4:濕碗碟未晾乾

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故洗完碗後應將碗碟放在乾燥及通爽的地方晾乾。

  • 正確做法:隔開間隙斜放碗碟

專家指,為了能乾淨俐落地將碗碟放進瀝水籃,應先從較小的碗碟清洗,並最好隔開間隙斜放。如雜亂無章地清洗大小形狀不同的碗碟,瀝水籃很快就會堆滿。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