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清洗花灑頭方法】花灑頭藏菌比廁所更污糟 美國研究:濺入口鼻可致肺部感染

你有定期清潔花灑頭嗎?骯髒、長期不洗的花灑頭其實是細菌溫床!有美國研究指,當花灑頭向自己噴灑時,反而有機會讓細菌濺入口鼻,導致肺部感染。英國研究亦指出,未經過清潔的花灑頭隨時比廁所有更多細菌。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曾2018年於《mBio》期刊發表一項研究,表示研究過美國606個家庭的花灑頭和水樣本後,發現大部分在花灑頭所藏的細菌都是分枝桿菌。如一開花灑就對準自己,或在沐浴時吸入霧化的分枝桿菌,都有機會導致免疫力低人士肺部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病徵包括乏力、持續咳嗽、呼吸短促等。

研究又相信,分枝桿菌含量與水含氯消毒劑有關。由於分枝桿菌對氯的抵抗力比其他細菌強,所以當氯濃度太高把其他細菌殺死時,反而讓分枝桿菌變得「強勢」。

另外,研究又發現花灑的材質會影響含菌量。塑料花灑頭的分枝桿菌含量,比金屬花濾頭或金屬及塑料混合製成的花灑頭,平均低2倍。相信是因為塑料材質可支持其他細菌的增長,從而壓制分枝桿菌增長。

正確清潔花灑頭

既然花灑頭可藏有細菌,自然應該勤清潔。著名衛浴品牌American Standard就教大家正確清潔花灑頭:

準備用品:

  • 可密封大膠袋
  • 橡筋
  • 白醋
  • 舊牙刷

步驟:

  1. 準備可密封大膠袋及白醋,將340毫升白醋倒入膠袋(如花灑頭更大,請倒更多白醋。);
  2. 將花灑頭放進裝滿白醋的大膠袋,用橡筋將膠袋綁實花灑柄至穩固;
  3. 讓花灑頭浸著白醋過夜,如趕時間,請浸最少一小時;
  4. 移除膠袋,開熱水沖洗花灑頭5至10分鐘,直到完全去除白醋;
  5. 用舊牙刷刷拭花灑頭上的殘留物,直至徹底洗淨為止;
  6. 讓花灑頭再流一次水,去除任何殘留的鈣堆積。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