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食用選購建議】29款雪糕測試 麥當勞新地測出防腐劑 KFC 新地含菌量超標

消委會最近測試 29 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經過安全測試、微生物測試及營養素測試後,結果發現阿波羅、KFC 雪糕均出現含菌量超標的情況。

29 款樣本測試

消委會最近測試 29 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當中是從超市、百貨公司、雪糕專門店及食肆等地方購入,並進行安全測試、微生物測試及營養素測試。首先防腐劑測試方面,麥當勞朱古力脆皮草莓新地及 Sweet House CHA CHA 豪華版軟雪糕被檢出使用防腐劑山梨酸,每公斤含量分別為 57 毫克,以及 23 毫克,幸而在一般食用情況下,當中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阿波羅、KFC 產品含菌量超標

微生物測試方面,任何出售的冰凍甜點樣本,每克總含菌量不可多於 50,000 個,以及每克大腸菌群含量不可多於 100 個。測試結果發現,阿波羅薄荷朱古力總含菌量超標,每克總含菌量達 58,000 個;KFC 特選牛乳朱古力曲奇新地大腸菌群含量超標,每克大腸菌群含量為 280 個。

M&S 產品為最高脂之選

營養素測試方面會出現跟總脂肪、飽和脂肪及糖含量 3 個分項的結果。先是總脂肪分項,如每 100 克樣本含有超過 20 克總脂肪的話,就會被視為高脂食物;每 100 克樣本含有不超過 3 克總脂肪的話,則被視低高脂食物。樣本之中的最高脂之選為 M&S Food Dessert Menu Chocolate Ice Cream,每 100 克樣本含有 21.4 克總脂肪,最低脂之選為天仁茗茶御選綠茶霜淇淋,每 100 克樣本含有 4.3 克總脂肪,惟當中不算低肪食物。兩者總脂肪量相差近 5 倍。

19 個樣本屬高糖之選

飽和脂肪分項中,最高飽和脂肪樣本為雀巢牛奶公司脆皮樂呍呢拿味雪糕配朱古力外層,每 100 克樣本含有 14.6 克飽和脂肪,最低飽和脂肪樣本是 Sweet House CHA CHA 豪華版軟雪糕,每 100 克樣本含有 1.1 克飽和脂肪。至於糖分項中,當中有 19 個樣本屬於高糖之選,最高糖樣本分別為 Magnum Classic – Frozen dessert with vanila from Madagascar coated with milk chocolate (26%) 及 XTC Gelato 朱古力意式雪糕。天仁茗茶御選綠茶霜淇淋雖為最低糖樣本,每 100 克樣本含有 12 克糖,可是當中不算低糖食物。

世衛食用建議

雖然雪糕是大人、小朋友都愛吃,但當然要緊記「小吃怡情,多吃壞肚皮」之道。而其實不論總脂肪、飽和脂肪及糖含量,世衛都有每日食用建議予作參考的。(當中以體重 60 公斤、每日攝取 2,000 卡路里人士為例)

  • 總脂肪:攝取上限為 66 克。攝取過多會增患心臟病、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或個別癌症風險。
  • 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為人體所需能量 10%,4 至 17 歲人士攝取上限應為人體所需能量 8%。飽和脂肪為壞脂肪酸,攝取過多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影響心臟健康。
  • 糖:攝取上限為人體總能量攝入量 10%,而幼童攝入量比例應為更低。攝取過多糖份會增加蛀牙、超重、肥胖及患上糖尿病風險。

消委會選購建議

市面上雪糕款式眾多,易讓人眼花瞭亂。到底要怎樣選,方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呢?以下為消委會選購小貼士。

  • 就測試結果而言,預先包裝樣本雖在添加劑及衛生測試方面表現較佳,但非預先包裝樣本的食用份量較大,脂肪及糖含量則較低。
  • 以歐洲雪糕協會資料顯示,食用份量上限最好為 100 毫升,即兩球雪糕份量。
  • 應到有口碑的店舖購買雪糕,而購買前也應細閱包裝描述,如味道、營養標籤、有效日期等,以選擇最合心意的款式。
  • 預先包裝樣本如非即食,應儲存在 -18°C 或以下的雪櫃;非預先包裝樣本應即買即食。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