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3大病徵】打機遇「豬隊友」30歲男嬲到「爆肺」

玩遊戲別太認真!中國一名30歲男因打機連輸4小時,竟情緒激動得引致「爆肺」,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需接受手術治理。有醫生指出,精神狀態緊張易引發肺部問題,由於氣胸嚴重可致命,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胸悶、氣胸等症狀,應盡快求醫。

綜合中國媒體報道,事發於上周四(22日),福建省福州市30歲男子小陳(化名)平時愛玩手機遊戲,未料當晚竟因「隊友太差」而連輸4小時,一怒之下把手機都摔壞了。未幾,小陳開始出現胸悶、呼吸困難、胸部刺痛等症狀,隨後在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

福州市第二醫院胸心外科醫生陳輝表示,小陳就診時情況緊急,經過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檢查後,發現其肺部壓縮了約50%,且肺腔內有破裂的「肺大泡」,診斷為自發性氣胸(俗稱「爆肺」),遂為他進行微創手術。翌日小陳康復出院,幾乎看不到手術傷口疤痕。

精神狀態緊張  易引發肺部問題

報道指,人在處於憤怒、激動、興奮、緊張等情緒時,精神狀態會變得更繃緊;大腦為了響應並緩和這精神狀態,會讓身體釋放出大量腎上腺素。然而,腎上腺素會進一步令大腦處於更緊張的精神狀態,血液會大量湧入頭部,吸呼變得急躁,容易引發肺部問題。

氣胸的主要症狀為胸痛、胸悶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會導致血壓下降、煩躁不安,甚至危及性命。陳醫生表示,如果出現胸悶、氣胸的情況,建議及時到醫院求診。

瘦高男性易出現「爆肺」 3大病徵要留神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張文達接受訪問時表示,「爆肺」又可稱為氣胸,當肺膜有不正常地方或穿了小氣孔,壓迫肺部會令患者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他指出,爆肺成因未明,而且多數無法預防,大部分都是原發性,即是無原因。患者多數是身材高瘦的年輕男性,多數會在做運動、潛水或搬重物等時候「爆肺」,而本身有肺氣腫或患有哮喘病等人士都有機會出現「爆肺」機會。發病時,患者會感到胸口的其中一邊劇痛、氣促及心跳加快等,若不盡快求醫,有機會休克,甚至死亡。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