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精惡耗】愛挖苦諷刺他人損自身健康 常懷敵意易令心臟病復發

情緒起伏與心臟健康有密切關係。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心臟病患者若常抱有諷刺或憤世嫉俗等「負面情緒」,其心臟病復發的風險會提高,而兩年內死於心臟病復發的風險亦會更高,建議患者改善情緒控制,從而減低心血管負荷,改善健康。

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 )研究人員在《歐洲心血管護理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研究招募2,321名曾經心臟病發人士參與,平均年齡為67歲。研究先以問卷形式評估參加者性格,再對他們進行為期24個月觀察,檢視其心臟病次數及死亡率。

在所有參與者中,有57%被評為具有敵對情緒,即愛諷刺他人、憤世嫉俗、容易動怒、經常感到不耐煩或煩躁。研究人員在剔除性別、年齡、婚姻狀況、血壓等影響因素後,將敵意情緒列為影響心臟病發的獨立因素。

在24個月觀察期內,研究發現具有敵意情緒的參加者,死於第二次心臟病發的風險相對較大,相信是其負面情緒對健康造成壓力,繼而令凝血時間增加、腎上腺素水平升高,還令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超過正常指標,對心臟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引發連串心臟問題。

籲為患者評核「敵意情緒」

主導研究的美國田納西大學博士特蕾西維托里(Tracey Vitori)表示,今次研究結果亦展示出有敵意情緒是心臟病患者的共同特徵,並會帶來不良的健康影響。

維托里指出,心臟病患者多數有焦慮症及抑鬱症的症狀,若能預先評核他們是否懷有敵意情緒,便能提早找出這類病發風險較高的人士。她續指,假如能讓病人了解敵意情緒與心臟病發的關係,相信能鼓勵他們作出改變,

「在身體鍛煉方面,他們可以透過戒煙、做運動、均衡飲食等改善健康;他們還可以透過情緒管理,控制自己的敵意情緒,從而對心血管健康作出正面影響。」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