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易胃潰瘍! 中醫師推介最養胃健康早餐吃法 早上第一口必喝飲品

香港都市人生活忙碌,每天趕上班上學,早餐大概在匆忙之間解決。隨便吃一口麵包、喝一杯牛奶、點一個茶記麥記外賣,一邊走路一邊吃,這一幕幕彷彿是一般人的生活寫照。雖算不上正式的早餐,但總算有些東西下肚,感覺不太差。明知早餐很重要,已經提醒自己不要吃高糖、高脂、多油的食物,但永遠在早餐上好像不管用。本身吃早餐時間不多,因此更要小心選擇早餐,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及主任醫師李志剛就推介了一個養胃早餐吃法。

早餐為整個上午提供能量,如不吃早餐,體內血糖偏低,反應會變得遲鈍,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同時,身體為了獲得足夠能量,便動用甲狀腺、腦垂體等腺體來工作,長時間之下令到這些腺體亢奮,讓體質變差。

經過一晚休息後,胃在早上的消化能力特別強,在特別亢進的狀態下胃酸的分沁旺盛,如沒有食物下肚,胃酸長時間在胃中無用武之地,容易出現胃潰瘍和胃炎。

完美的早餐要從起床後一杯温開水開始,它的作用是暖胃和喚醒胃。在喝水半小時到1小時後才正式吃早餐。

早餐吃什麼?早餐最好要吃5類食物,分別為穀物、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如果早餐中有其中3類,這便是較好的早餐,4類就屬於比較營養豐富和健康,但不要吃得太飽,會導致消化不良。

而且早餐要酸鹼平衡。肉、奶、蛋、饅頭、麵包等是酸性,不忘要加上鹼性的蔬菜水果。

早餐常見的饅頭和油炸鬼便不宜多吃,前者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後者是高脂油炸食物,含高卡路里。這會使消化時間變得更久,當體內氧氣用來消化食物,導致腦部供血不足,令人感到更困,使生產力下降,減肥人士也要多加注意。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站建議,避免選擇以下食品作為早餐:

  • 高糖分食物、飲品,如汽水、忌廉蛋糕、檸檬茶飲品;
  • 高脂肪或高鈉質(高鹽分)食品,如炸雞髀、香腸、魚蛋、午餐肉、煎雞蛋、即食麵、薯片、曲奇餅、油條、點心如春卷、燒賣等;
  • 街邊無牌小販售賣的熟食,如魚蛋、碗仔翅

早餐第一口的食物最好是温熱的,至少不要是冰冷。如温熱的牛奶和粥等,可以保養胃氣;但不要空腹喝牛奶,因有些體質的人耐不住牛奶,容易肚瀉。而習慣以雞蛋加牛奶作早餐的人,能攝取蛋白質和脂肪,但記住要加上碳水化合物,才更能全面地攝取營養,均衡飲食。

而最佳吃早餐的時間是早上7-8時,最遲不要超過9時,這樣才養胃。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衞生署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