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肺炎好大件事? 德銀預言4大災難事件將摧毀全球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幾乎是2020年全球市場和世界經濟的唯一的關注點。不過德銀剛發佈一份題為《怪異》的報告中表示,未來10年內,至少有33%機會發生4件全球性災難事件,有力摧毀全球經濟。4大事件包括:

1. 可致全球超過200萬人死亡的流感大流行,機率為2%。

德銀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對全球的確產生了巨大影響,不過程度上仍不及歷史上其他主要的大流行病,例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4世紀的黑死病等, 再發生大型流行病的機率不變。

2. 達VEI-7程度的火山爆發,(VEI-7為火山爆發指數最高級),發生的機率為0.15%。

德銀稱,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冰蓋火山爆發,幾乎導致整個歐洲領空關閉和廣泛的經濟中斷。1991年菲律賓的Pinatubo火山大爆發實際上亦改變近兩年的全球氣候。故該行預測當有VEI-7火山爆發,將在全球範圍內造成重大破壞。地球上一次經歷VEI-7噴發是在1815年的印度尼西亞Tambora火山爆發。該次火山噴發極具破壞性,以致降低了全球氣溫,翌年1816年被喻為「無夏之年」。

3. 發生太陽耀斑/太陽閃焰,機率為1.06%。

德銀亦表示,下一個風險亦有可能來自太陽。嚴重的太陽風暴會導致電網中斷並造成重大停電,關鍵基礎設施將無法正常運行,在經濟中產生連鎖反應。

4. 全球戰爭爆發或核武器事故,機率為0.625%。

該行指,與前幾十年相比,雖然各國發動戰爭的可能性已經有所減少,不過該行仍保守地假設每年發生全球戰爭的概率為0.625%,意味未來40年內發生全球戰爭的可能性為22%。

最後,德銀還認為有可能出現極端尾部風險包括VEI-8火山噴發,即比VEI-7情況更嚴重。另外就是地球上方可能出現的小行星撞擊。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