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延長至下周五 聶德權:沒辦法預計總開支 檢測可助掌推社區感染狀況

原定實行一星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由於市民對檢測服務需求甚大,決定再延長計劃至下星期五,呼籲市民繼續踴躍參與。對於整項計劃的開支,以及因延長計劃而增加的成本,聶德權拒絕透露,僅表示今次計劃與疫情有關,需要短時間內推出,而且現在仍持續進行中,無辦法估計開支,只指出有關設立檢測中心、行政及醫療人手的費用、物資與物流費用等,都由特區政府負責,呼籲市民「唔好再討論開支值唔值得」,因為「搵到一個(確診)都好重要」。

聶德權指,延長計劃至下星期五後,將有 19 間較冷門的檢測中心不再使用,市民則可明天預約 9 月 7 日檢測時段。

陳肇始:陰性結果對政府也很重要

有記者質疑 3 日只有 6 人驗出陽性,當中 4 人更只是體內殘留病毒及抗體的康復者,變相是在 6 萬人中才找到一宗新證,是否不符合政府預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指,雖然有中國支援隊協助,但檢測量仍非常大,各隊人需要時間適應,目前程序已經開始順暢,故實驗數字仍會變化,現在下結論太早。她又指,如果不檢測也不知道原來社區傳播者不多,可以考慮放寛更多限聚措施,所以陰性結果對政府也很重要,又表示不要以「搵咗幾多陽性,使咗幾多錢」來評定計劃,應由減輕社會成本的角度來看。

聶德權補充,任何疫情爆發都不需要多人,只要一個就已經可以引起爆發,呼籲大眾考慮成本效益時,應從不同角度出發,例如疫情令社會不少人負上個人、工作、企業成本,而全民檢測對掌握社區感染情況、應對秋冬季再爆發、逐步恢復生活都十分重要,「唔好再討論開支值唔值得」。

聶德權:不鼓勵但容許重複檢測  

近日有不少網民以假名測試能否重複登記,聶德權表示,不鼓勵市民重複登記,但因為可能有人因時間調動要重新登記,也有市民可能在首次檢測後再到過高危地點,希望再檢測,所以系統目前仍容許市民多次重複登記,延長計劃後,已檢測的市民也可再申請。

有記者提及,陳肇始與特首林鄭月娥均曾稱 500 萬是目標及可承受的檢測容量,現時人數及檢驗率與預期相差甚遠,質疑政府是否刻意減少預約名額,營造預約滿額的假象。聶德權稱,政府從來無設定過 500 萬目標人數,計劃原則是「願檢盡檢」,政府是盡量在實際可能資源下,安排最多人員採樣檢測,「不能用水晶球預知有幾多人參與」,所以沒有所謂達標,又指延長 4 日是因為看到這三天市民的需求,至於會否再延長,則要「一路睇住情況一路靈活地調動」,視地區反應再決定。

疫苗採購雙管齊下

對於肺炎疫苗,陳肇始表示,目前正以兩種方法採購疫苗,包括衛生署疫苗科學委員會經過商討後,於 8 月尾加入由世衛等機構共同領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另外亦有聯絡個別疫苗供應商,她指出,目前只有小部分疫苗去到第三期臨床測試,委員會需要了解各供應商疫苗的副作用等,形容疫苗採購正「全速前進」。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